盤點三藩市政壇華裔代表

11月選舉結束後,因失去兩個華裔民選官員席位,三藩市華裔社區政治力量進入恢復選區投票以來史上最危險的時刻。日落區華裔市參事馬兆明(Gordon Mar)競選連任失敗後,市參事會華裔市參事將從原本就已經很少的兩個席位縮減為一個。而教委七人將失去競選失敗的華裔徐安(Ann Hsu),也將僅剩一人。華人政治未來如何發展成為當下亟需面對的現實。

華人選民在全市佔比約36%。通常情況下,在市府部門擔任要職的華人代表越多,華人的聲音就越能夠得到重視。而立法代表中的華人比例也最好符合華人選民的比例數。掌握當下華人在職比例現況是規劃政治力量發展的必須過程。為了讓讀者更直觀的感受華人如今在立法,司法以及城市領導領域的代表,本報特別整理出三藩市城市運作四大方面的華人在任情況,分別是民選官員、民選高等法院法官、市府行政部門長官以及各市府委員會成員。

三藩市民選官員

三藩市本地的民選官員職位包括:市長、估值官、市府律師、地檢官、公辯官、縣警局局長長、財務官、十一位市參事、七位教委、七位市立大學校董、三位灣區捷運董事,再加上兩位加州眾議員以及一位加州參議員,共38個。市長主責城市各項行政工作,並可以提出、取消以及合併部門以及委員會,並任命各部門委員會成員等。而市長的提議必須經過市參事會的批准,市參事會則通過立法來做出城市發展的決定。

在今年11月的選舉結束之後,三藩市民選官員職位中將剩8位華裔/亞裔,占比 21%。包括加州眾議員丁右立(Phil Ting)、市府律師邱信福(David Chiu)、縣警局局長保羅宮本(Paul Miyamoto)、市參事陳詩敏(Connie Chan)、三藩市教育委員會主席林謙悅(Jenny Lam)、市立大學校董王兆倫(Alan Wong)、鐘曉雲(Vick Chung)以及捷運董事李正元(Janice Li) 。而影響社區福祉最深遠的立法者將僅剩兩位,分別是丁右立與陳詩敏。

三藩市縣高等法院法官

除了民選官員職位之外,選民還會投票選出三藩市加州高等法院法官。目前52個在職三藩市高等法院法官中,有9位是華人,其中三位女性六位男性。華人占比不到五分之一。包括首席法官黃宏威(Garrett Wong)、助理首席法官馮曙光(Samuel Feng)、李明美(Cynthia Lee)、法官鄭元松(Andrew Cheng)、陳啟煌(Bruce Chan)、林萍(Rita Lin)、唐加玲(Michelle Tong)、黃正凱(Victor Hwang)、陳羅傑(Roger Chan)。黃宏威與馮曙光分別於2019年擔任高等法院首席和助理首席法官,是全美司法界歷史上首次出現兩華裔同時擔任高等法院兩個高職。高等法院還有一位韓裔女法官Marisa Chun。

三藩市市府行政部門長官

三藩市市府共有93個行政部門,包括市府委員會等。這當中有幾位華裔擔任較為重要的部門長官。首先是前日落區市參事、前估值官朱嘉文(Carmen Chu)現擔任市府行政官;三藩市縣交通局局長張婷立(Tilly Chang); 亞洲藝術博物館館長許傑(Jay Xu);三藩市兒童青少年與家庭局局長Maria Su。而其他亞裔擔任其他要職的還有三藩市總圖書館館長菲律賓裔玄柏高(Michael Lambert)等。

歷史上,三藩市府行政官、財務官等多次由華人擔任,而重要的部門包括警局、樓檢局等也都曾由華人擔任局長。

三藩市各部門委員會委員

目前三藩市共有102個委員會,近千位委員,80多位為華裔,占比將近9%。各市府委員通常是各個領域的菁英人士,受到市長的任命下擔任,為非全職職位。這些職位雖然並非民選官員,但卻直接關係到各個具體部門的初級立法以及服務,許多市參事會的法律最初是需要在委員會通過,因此委員們對社區影響也非常重大。

現下在華人社區中比較活躍的華裔委員有:機場委員,華協中心行政總監楊重賢(Melcom Yeung);環境委員,社區青年中心行政主任溫靜婷(Sarah Wan);警察委員余健全(Larry Yee);電影委員鄭可欣(Claudine Cheng);亞洲藝術博物館委員以及戰爭紀念館董事呂羅婉雯(Goretti Lui);古蹟保護局委員會委員Lydia So,還有冉冉升起的年輕一代,包括交通局公民諮詢委員會委員陳慧君(Queena Chen)以及女性地位委員會委員Sharon Chung等。另外東南社區設施委員會華裔陳美玲(Marlene Tran)以及韓裔環境委員安弘(Eddie Ahn)也都較為積極參與社區事務。

星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