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中心路邊無處可泊車

三藩市金融區街道都是黃線商用停車位,大部分都空置,而私家車也無法停靠。

華埠沙加緬度街上也有從普通停車位變為黃色停車位的部分。

市中心大量黃色停車位無車使用導致空置。

bush街連續三個街區的兩面街道都是黃色商用停車位,大量都沒有汽車使用。

三藩市金融區和聯合廣場市中心全是紅黃停車位,普通汽車無法使用。

圖書館門前今年前都是停車位,如今空置也沒有恢復停車功能。

三藩市交通局的地圖顯示,整個市中心全部都是紅黃色商用停車位,普通汽車無法停靠。MTA地圖

目前在市中心內有8個交通局運營的停車場。MTA地圖

文/圖:記者徐明月

三藩市市中心停車難,黃線商用停車位寧可空著也不給私家車用,市中心成為私家車不友善環境,交通局鼓勵使用公交,支持公共交通和自行車,卻導致遊客無法前來,市中心人流變少,遊人也變少。

三藩市市中心正面臨嚴峻的經濟復甦問題,很多大型商場、百貨公司等都接連離開或即將離開,市中心呈現前所未有的「空」,從市政領袖到商界代表等都不時提出辦法解決。本報發現一個鮮有人提及的狀況,就是方圓數十條街道的金融區與聯合廣場市中心地區,沿街全是私家車無法停泊的紅黃線商用停車位,整日大部分時間空置。

黃線停車位是供商業汽車卸貨,紅線停車位專門提供6個車輪以上的商用牌照車卸貨用,這些也設有停車咪錶需要付費。每個停車位都放一個小小的立牌寫著時間。通常是從早上9時到晚上6時的辦公時間,在此期間任何普通車輛都禁止停泊。也有交通繁忙街道的黃線停車位設置到下午3時,之後若停泊會被拖車。

金融區聯合廣場都是紅黃線

根據三藩市交通局(MTA)提供的地圖顯示,市中心包括金融區、聯合廣場區域所有街道,都是紅黃線商用停車位及紅色禁停區和完全無色標註的無停車位區域。這即代表市中心除停車場外,街道白日時段幾乎沒有普通停車位可使用。

在本報的走訪中,發現這些紅黃線停車位的確有卸貨車使用,但使用頻率非常短而少。每條街道幾乎90%的停車位都空置,甚至連著幾個街區的兩邊停車位都沒有被使用。特別是在Bush街上,通往市場街的方向上,走訪時發現三個街區將近40多個停車位,竟沒有一個被使用。

同樣的情況還發生在市場街向西華埠方向的乾尼街(Kearny),街上商鋪林立,但四五個街區全都是黃線停車位。附近的停車場停車位有限且收費高,收費低的又距離很遠,變成民眾一旦進入市中心區域就不得不快速開離。

三藩市市中心到底有多少黃線停車位,目前市交通局還無法提供數據。交通局發言人羅卡福特(Michael Roccaforte)回應本報表示,市中心的街道確實目前都是黃線停車位,尚未統計有多少,但當局正在計劃中,目標是為停車位分類,數據整合後將對外公開,大眾隨時可查詢。他說計劃在2025年6月前向公眾提供數據。」

對於市中心街道會否開放更多停車位給私家車,羅卡夫特表示當局基本上無法增加路邊停車位,因為無法建造更多的街道。許多市中心街道在早上或下午高峰時段的路邊還設有拖車車道,協助疏導交通,如果將這些車道變成停車位,可能會造成交通擁堵。他指出,每個商業裝載區都有一個標誌,告訴人們執法的時間和日期,因此改變數千個標誌將是一項立法實施工作。

黃線停車位 卻空無一車

乾尼街(Kearny)一家郵遞公司的員工向本報表示,兩年前街道沿線車位就是黃線,公司的確需要有卡車停靠放置物品,大約一天五到六次,每次10-20分鐘左右。她說,不能理解在其他沒有大型快遞公司、多為小餐館小商戶的街道上也設置黃線。

有居民表示,她兩三年前曾在乾尼街夾Sacramento街附近工作,清楚記得當時私家車是可以付咪錶正常停車的,有很多停車位,現在都變成黃線,完全空著很奇怪,而且整天都是,但基本沒有看到商業車停泊。「停車場停車肯定不如街道停車方便,車位很容易用滿不說,要走很遠的路,如果門口有停車位那當然更便利。」附近一家華人印刷公司老闆表示,自家門前是兩年前左右被刷成黃線的,以前是可以私家車停車的,我們生意肯定是有影響的。

一家推拿店的華人認為:「我就是商戶,我從來沒有申請商業停車的需要。顧客根本不敢來我這兒,因為門口無法停車,附近也沒有停車位。」她稱該店生意一直依靠金融區的上班族,有的顧客以前一周來兩三次,現在兩三個月都不來一次。她認為停車難這個話題已經是三藩市獨有的老問題,人們反而遺忘了,外面的人根本不想來市中心,再加上新的黃線停車位令泊車更難,「我很喜歡的服裝店Zara也要關門了,梅西百貨也要離開,經濟一定會受影響。」

也有商戶認為黃線停車位沒有太影響生意。在金融區經營一家咖啡店、門前也是黃線停車位的一東主向本報表示,她的顧客都是本地人,很多是在附近走路過來,不覺得黃線有何不妥。

三藩市市中心停車難彷彿是很多人多年的共識。一位讀者曾向本報抱怨,她下班從其他城市開回三藩市,想要購買一件比較急用的生活物品,市中心下高速後準備去Walgreens,結果連開到三個Walgreens花費近一小時都找不到停車位而作罷,最後轉向Amazon網絡郵購。

政府運營停車場有8個

數據顯示,三藩市市中心目前由政府運營的停車場有8個,民眾多首選這些停車場,因價格較為親民,每小時3-5元。由私人運營的停車場價格昂貴。政府的停車場均由交通局負責,提供的停車數量超過8000個,包括聯合廣場停車場的670個、莫斯孔尼會展中心(Moscone Center)的732個、芳草地(Yerba Buena)停車場的2585個、Ellis-O’Farrell停車場507個、Sutter-Stockton停車場的1865個、聖瑪麗廣場停車場414個、Golden Gateway停車場1095以及華埠花園角停車場的546個。

除了停車問題,商戶也認同人流量少是市中心復甦難的另一主因。市中心孟金街(Montgomery)三藩市藝術大學總部附近的一間中餐廳東主表示,她的生意以前很依賴上班族和學生,疫情前餐館每天都會有很多華人留學生來,現在一天幾乎一個學生都看不到。

在三藩市市府廣場處擺攤十年的藝術飾品華人攤主告訴本報,幾年前經常會有遊客光顧,特別是來自中國的,現在一個遊客都看不到。一位開Lyft的網的司機分享,現在的日常客流量仍然無法和疫情前相比。

三藩市的公共交通一直是全美獨樹一幟的存在,美國這個被稱為「車輪上的國家」民眾擁有私家車的比例極高,許多城市並不需要發達的公交系統,鮮少有城市像三藩市這般運營有效,有包括Muni公車、捷運BART以及中央地鐵等等多種選擇。發展公交、為公交讓路,也成為三藩市交通局的工作方向之一,正如交通局發言人所提到的,市中心的不方便停車旨在緩解汽車流量,鼓勵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麥法恩揚言取消市場街禁車

當局的相關努力還包括將市中心兩大最繁忙的街道Powell街、市場街(Market)街設置成無車街道,僅允許自行車人士和公車通過。目前這兩條街道兩側大部分的店舖都已經搬走,隨處可見招租廣告。人們開始思考關閉街道的決定是否正確。

市場街兩側的商戶對此有讚有彈,有的支持者認為無車可為應急車讓路,遇到搶劫等案件警察更快到場處理,有的反對者認為無車使街道不再繁華,無法吸引遊客。自行車人士大力讚賞無車街道的實施,認為為附近的家庭提供更安全和廣闊的生存空間。市長候選人之一、前三藩市代市長麥法恩(Mark Farrell)則揚言當選後要取消市場街的無車政策。

不少民眾在網絡論壇Reddit上討論2020年來實施的市場街無車政策,有人覺得無車政策沒錯,但是執行時沒有配套措施,難以吸引非三藩市的本地人乘坐公交旅遊。一位名為panda-sfo的用戶留言說:「這是一個商業區,這就是為什麼無車只會讓外地人更有理由不來三藩市的原因。 沒有人願意在周末帶著全家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市中心,這根本沒有意義。」

大力鼓勵公共交通和自行車的政策也在市內其他社區推動,但往往遭到商戶的反對。如商戶林立的Valencia街道,因道路中間設置起自行車道導致街道停車位消失道路變窄而遭到商戶抵制;日落區Taraval街因MUNI街車路軌升級工程影響商戶生意,市府不得不提供賠償平息民怨;列治文區主街之一的Geary大道商戶反對停車位消失設立公交專用車,但最終計劃還是成行;位於金門公園的主街JFK Promenade部分路段被禁車,早期也遭到商戶反對,如今已經完全變身成為附近居民的鄰里公園。在位於三藩市總圖書館門口的空地,疫情前有數十輛停車位,疫情中變身為無家者營地,現如今營地搬走停車位卻沒有恢復,轉而空置,市府定期舉辦戶外小型音樂演奏會加以利用。

星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