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乒球冠軍張安追夢之旅

張安在TTA俱樂部。記者王蔚攝

張安在TTA俱樂部參加訓練中。記者王蔚攝

小時候的張安在比賽中。張安提供

張安(右)與偶像張怡寧合影。 張安提供

張安2月4日在WTT大賽奪冠後與教練錢千里開心合影。TTA俱樂部提供

2018年張安柏克萊加州大學畢業與媽媽合影。張安提供

2022年張安獲得第六個全美錦標賽冠軍,旁為主教練沈海龍。 TTA俱樂部提供

2023年11月,張安與父母在Pinnacles國家公園。張安提供

文:記者王蔚

今年2月4日,在英國曼徹斯特舉行的WTT(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決賽上,美國華裔運動員張安(Lily Zhang)奪得女子單打冠軍。這是美國首枚世界單打冠軍獎牌,張安因此拿到直通巴黎奧運會的參賽資格。

2月28日,記者在加州灣區菲蒙(Fremont)市的Table Tennis America(TTA)乒乓球俱樂部採訪了正在練球的張安。主教練錢千里說,張安平時像大家閨秀,打起球來就生龍活虎。

張安對錢教練的每一次發球都凌厲反擊、迅猛抽殺。當她講述自己的乒乓追夢之旅時,語調柔和,掛滿汗珠的清秀臉龐上洋溢著恬靜、單純的笑容。球場下和球場上的她真是「靜若處子,動若脫兔」。

結緣乒乓 少年成名

1996年6月,張安出生在矽谷波羅阿多(Palo Alto)市,父母是科技業者,來自中國西安。母親給她取名「安」,是寄託著對故鄉西安的情思。張安7歲開始打乒乓球,是受父母的耳濡目染。母親對記者說,其實他們夫妻只是乒乓球愛好者,並非專業運動員,也沒從小對張安刻意引導。當年張父從芝加哥的西北大學來到史丹福大學工作,全家住在校內,時常去某幢大樓的洗衣房,洗衣房旁邊有乒乓桌,夫妻在等待洗衣時就會打乒乓,張安從目睹父母打球到揮拍上場,是一個自然的過程。7、8歲時,張安跟隨小夥伴參加了波羅阿多的一家培訓少兒的乒乓俱樂部學習,開始展現出天賦和熱情,短短幾年就在美國乒壇脫穎而出。

2007年,10歲的張安第一次參加美國正式賽事,便打進四強,被國家少年隊選中。11歲的張安在2008年北美少年乒乓球錦標賽中初露鋒芒,個人單打闖半決賽,還獲團體賽冠軍。她的出色表現得到美國隊教練的賞識,因此未參加選拔賽便入選第50屆橫濱世乒賽美國隊大名單。2012年,16歲的張安代表美國參加倫敦奧運,是美國國家隊年紀最小的球員。同年,她在北美洲乒乓錦標賽首次奪得女子單打金牌。2014年南京青奧會上張安獲得女單銅牌,是美國在青奧賽場的第一塊乒乓獎牌。 2021年11月「休斯頓世乒賽」上,中美跨國組合林高遠(中國)和張安(美國)獲得一枚銅牌。2023年,她獲得泛美運動會女單季軍和女團冠軍。

在美國,要培養孩子在某項運動出成績,在經濟、時間、精力上的付出,不是一般家庭都有能力承擔的,比如請私人教練、比賽旅行等,更是不菲的花費,有的家庭甚至父母有一人辭職,全力栽培和陪伴孩子。但張安母親說,他們從未給張安聘請過私人教練,最大的支持就是在張安小時候訓練和比賽時,做好接送等工作。張安大了之後,都是自己去參加比賽,「張安很有主見和自我管理能力。」

張安認為,「父母是我在乒乓球領域成長和有成就的絕對關鍵因素。」他們鼓勵張安追求所熱愛的事情,「我見過很多父母逼著孩子直到他們討厭這項運動的例子。我的父母只是希望我快樂,我認為這就是讓我更愛上這項運動的原因。」

以中國乒壇名將為榜樣

TTA俱樂部的創始人、美國國家隊教練沈海龍,在張安10歲時就相識,當兩年前TTA在教練、陪練等條件成熟時,終於將張安招至旗下。「我目睹了她在乒壇的成長,無論是從發展潛力來看,還是從促進美中乒乓運動交流考慮,都是理想人選。」張安兩年前作為海外運動員入選中國國家隊受訓並參賽。中國的「中國乒乓,世界共享」理念,對國際運動員很有吸引力。

小時候,張安常在夏天跟父母回中國。2003年暑假,她曾在陝西隊受訓,後來幾乎每年暑假都會去中國訓練。她說,眾所周知中國是乒乓球最具統治力的國家,城市和省隊都具備高水準訓練條件,「我不僅獲得很好的訓練,也從很多球員和教練身上學到寶貴的經驗。」張安親身體驗了中國非常嚴格的訓練體系和結構,還有世界上最好的設施,「有無數乒乓球教練、體能教練、醫生和經理的幫助,確保運動員保持在領獎台的頂端。」

張安從小到大的偶像一直是名將張怡寧。張安小時候,父母常常播放世界上最佳乒壇健將的比賽視頻,中國的世界冠軍張怡寧就成為張安從小到大的偶像。「我欽佩她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保持穩定的心態。無論是1分10秒落後的情況下,還是在獲得奧運金牌賽點時,仍然冷靜沉著。」張安在國際賽場上兩次遇到張怡寧並合影,形容偶像「非常熱情友善」。

張安在今年2月4日的WTT奪冠賽上,也體現了很強的抗壓能力和穩定的心態。比賽前,她已有四次進入決賽名次第二的經歷,如果輸掉第五次,將無緣直通巴黎奧運入場券。「前面幾場輸球使我壓力很大,情緒低落。在第五次決賽心情緊張時,錢教練在現場給了我力量和激勵,讓我意識到我有能力,不要在乎結果和議論,全神貫注當下的每一個球、每一分。」

張安的主教練錢千里,曾是世界乒壇排名第12的中國國家隊主力,後擔任奧地利國家隊主教練10多年,獲得世界最佳教練提名,幫助奧地利乒球隊奪得兩次歐州杯冠軍。 錢教練稱讚張安具有堅持不懈拼搏進取,「這是成功運動員必備的素質。」

張安認為自己最好的特質是毅力,而熱情和毅力的結合,是她走向成功的關鍵因素。「對於傑出的運動員來說,我相信,重要的是你有多想要它(夢想),並為實現夢想而努力。」

張安畢業於加州柏克萊大學(UC Berkeley)心理學系,當初選擇這個專業並不是考慮到幫助她的運動生涯,但她承認心理學「在我的職業生涯中給了我巨大的幫助,特別是幫我度過了精神上的艱難時刻。」

全力備戰今夏巴黎奧運

在奧運會上贏得獎牌是張安從小的夢想。美國目前還沒有在奧運會上獲得乒乓球獎牌,「我想成為第一個。」她知道,與中國和日本這樣的兵乓強國爭奪獎牌會非常困難,「但我的心態是一切皆有可能,我會盡最大努力。」

2012年參加倫敦奧運時張安只有16歲,是那屆奧運最年輕的乒乓球選手。雖然與世界一流高手較量中,她在第一輪就輸了,但仍感到有獲益:「見到如此有成就的運動員是非常鼓舞人心的,他們的出色表現及實現夢想的輝煌,激勵我繼續前進。」

張安不諱言曾經歷過運動生涯的低潮期,甚至兩次退出這項她熱愛的運動項目,一次是在高中畢業後,另一次是在2016年奧運會之後。她說當時選擇「退出,是因為我在這項運動中看不到自己的出路或未來。美國運動員轉向職業乒乓球並靠這項運動謀生的例子很少。」

沈海龍說,這些年來,美國的乒乓球運動發展越來越繁榮,但職業化程度遠遠比不上其他大球的項目,球員不可能靠打球賺錢。多年來張安在打球的同時兼職工作,雖然也有一些贊助來分攤訓練和比賽的費用,但其中一部分還是需要張安自己負擔。沈海龍說,這次2月份WTT曼切斯特比賽,俱樂部盡最大能力和支持,派出錢教練陪同,對張安臨場的戰術發揮、穩定心態、決戰奪冠都起到重要作用。

目前,張安和教練及俱樂部一起,正在厲兵秣馬備戰今夏巴黎奧運。錢教練說:「我們相信,張安在奧運會上將展現出她的真正實力,創造出令人驚嘆的成績,為我們帶來驚喜和榮耀。」

星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