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做義工培養獨立責任感

亞裔家援服務處的青少年義工將聖誕禮物包好,用作派發給有需要家庭的兒童。鍾敏芳供圖

亞裔家援服務處組織的青少年義工在街會派氣球。鍾敏芳供圖

華協中心青年組的義工為長者講解如何設置手機軟件。陳詩欣供圖

華協中心青年組的義工在公園教長者做健身操。 陳詩欣供圖

亞裔家援服務處組織的青少年義工向兒童派文具和書籍。鍾敏芳供圖

亞裔家援服務處組織的青少年義工派玩具給兒童。 鍾敏芳供圖

亞裔家援服務處義工網絡的成員。蔡銘雅供圖

亞裔家援服務處組織的青少年義工包裝聖誕禮物。鍾敏芳供圖

(撰文:記者蘇婕雅)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每個華裔家庭的願望,學生步入高中後,他們一切努力都是為了更好地準備大學。大學招生時,還想看到學生願意投入自己時間和心思做義工活動。學生從小投身社會參加義工活動,讓他們從小發展成獨立、有責任感的人。

「當義工的經驗改變了我女兒的性格和人生觀,」家住三藩市日落區的鍾小姐,她女兒Vivian剛被心儀的夏威夷大學錄取。她說女兒從小不喜歡和人接觸,性格內向,喜歡畫畫和樂器。初中開始嘗試做不同種類的義工,從公益海報設計、社區植物保養、食物銀行包裝和海灘清理,後來在社區活動中擺攤與人互動,甚至成為長者中心的明星義工。鍾小姐說這六年的義工經驗讓我感覺到Vivian的心在慢慢打開。剛開始是為了完成學校要求的義工時數,後來是主動要求課餘時間做義工。

做義工也有助親子關係

三藩市的青少年義工項目選擇非常多,除了學校內部組織外,亞裔家援服務處(APA)、社區青年中心(CYC)、華協中心青年組(CCDC)等多個社區機構都可以提供多種選擇。

「做義工能增加和社會接觸的自信,是幫助孩子成長的好機會,特別是經歷幾年居家令。」亞裔家援服務處義工網絡聯席主席蔡銘雅有兩名分別七年級和九年級的孩子,她分享經驗,疫情結束大家重新投入活動時,她發現女兒表現出對接觸陌生人的恐懼,然後通過在一些社區活動做義工,如街會、聖誕節慶祝活動等,和人互動讓她女兒慢慢克服了恐懼。

一些孩子可能自小習慣了接受父母無微不至的照顧,認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稍有不順心便頂撞父母,導致家庭關係緊張。亞裔家援服務處社區外聯和培訓經理鍾敏芳指出,義工項目可以幫助到親子關係,家長可以放心讓子女參加 義工項目,讓他們去體驗社會上不同的生活,培養同理心,理解父母的不容易。登記參加義工項目可以瀏覽網站apafss.org/volunteering。

為長者做義工消除孤獨感

「新移民青年需要歸屬感,並知道他們正在為自己和他人做一些積極的事情。透過與老年人的互動,他們可以培養社交技能和自信,幫助他們過渡到主流文化,同時保持自己的傳統、文化意識和過去的聯繫。」CYC社區青年中心的義工項目經理劉家宜介紹,除了社區清潔和街坊會的常規義工項目外,CYC還有青年社區參與 (YCE)計劃。她指出隨著經濟的發展和新移民的湧入,社會競爭日益激烈,老年人常被忽視。YCE為他們提供會說華語的青少年義工,並讓他們重新與社區建立聯繫,以防止孤立和孤獨感。

YCE的義工成員來自市內九所高中,包括巴爾博亞高中、伯頓高中、伽利略高中、林肯高中、馬歇爾高中、米慎高中、三藩市國際高中、瓦倫堡高中和華盛頓高中。他們每個週末都會組織到市內的18間長者中心進行防災培訓、平板電腦課程、手工藝、運動鍛鍊和節日慶祝等的義工活動。大家如需了解更多YCE的信息,請聯繫415-775-2636 或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華協中心青年組舉辦了多次領導能力培訓課程和為青少年提供義工服務機會,青年組的專案總監陳詩欣表示,青年組成員大多是9至12年級學生,除了普通義工成員,有15名學生組成類似學校學生會的內閣小組,這些成員都是流動的,畢業以後由其它新成員替換。這個小組負責組織每月一次的義工活動,他們需要定期開會,決定活動主題、準備材料、人手分配等,從策劃至完成的所有步驟。

支持子女多接觸社會

在活動組織的過程中青少年們可以練習到很好的領導能力、執行能力和與他人的溝通合作能力等。例如,上個月他們的組織活動是在三藩市華埠進行刨冰義賣,陳詩欣說過程充滿歡樂,也遇到了很多難題,結果籌得多少錢其實不是最重要的,讓大家都有了寶貴的組織活動動經驗。在活動完結以後,他們會開總結會議,總結做的好的地方和不好的需要改進的地方。

陳詩欣還分享新冠疫情幾年的遠程教育,對青少年學生影響很大,有的學生沉迷電子產品,有的學生因為沒有實體操作的機會,連最簡單宣傳畫布板都不會做,「現在重新開放後,我收到不少義工家長的反饋說他們的孩子有更多責任心和處理事情的方式有所不同,他們也很開心見到這樣的轉變。」如果想了解更多華協中心青年組的資訊,可瀏覽chinatownalleywaytours.org。

「義工」字面意思是義務做沒有錢的工作,有的新移民家長可能會想,出去不收錢給人家免費做工不如在家幫忙做家務打理生意,或者捉緊時間讀書把成績考好,而忽略了做義工所帶來的諸多好處,應該把目光入長遠,支持自己的子女多接觸社會,把眼界放寬。學生們也應該知道,當義工不是一個只為了升讀大學而必須完成的任務。當沒有這個思想負擔後,便會慢慢從義工經曆中意識和體會到當義工、幫助別人的核心價值。

星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