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問題」習拜會對話的解讀

台灣銘傳大學公共事務系教授、中國大陸研究學會會長楊開煌,在接受本報越洋電話專訪時表示,從中美關係的角度,在拜習會之後大家都注意到兩人談到台灣問題。大家也都注意到習近平第一次當面告訴拜登。第一,如果你不支持台獨,就停止武裝台灣,來贊成、協助中國的和平統一;這句話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停止武裝台灣。我們注意到他的用辭不是停止「軍售」。習也知道,跟美國打交道,也要注意到對美國方方面面的利益。

但現在拜登改變的是武裝台灣,影響到的就不只是軍人,而且是在台灣每一個人,所以有人講要賣AK-47、手榴彈給台灣,把台灣變為火藥庫,變成刺蝟,將來還要打巷戰,甚至有美國參議員說每個人都要發武器,跟烏克蘭一樣;第二個美國從1979年來只軍售,現在拜登還加上美國「軍援」。

美國自從俄烏戰爭後,發現代理戰爭是最便宜的,中國大陸說要美國停止武裝台灣,就是破解美國想要打代理人戰爭,犧牲人民來拖住中國。

習要美國幫助促進和平統一,他也知道美國不會這樣做。

習近平主動提及,西方有些人預測中國2027年或2035年 (武統台灣),「沒有人跟他討論過」,其用意是制止西方人造謠,讓中國在國際話語權落入被動;第二,對中國大陸來說,今天兩岸的差距這麼大,統一不存在用武的問題,除非對付外國人,除非有人昏了頭。洛杉磯訊

星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