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的故事(二)

星期六上午是政治圈的黃金時間,官員和議員也會把握這個時段接受電台訪問與公眾溝通,這天我聽到的是何永賢局長,一個小時的專訪,讓市民對新一屆政府如何解決居住這個重中之重的問題多一點認識,亦讓大家認識何局長多一點。

  政府和市民溝通是天職,這亦是施政成功不可或缺的一個元素,在這幾個星期,很高興留意到新一屆政府的官員很積極和市民溝通,期盼這種動力能持續和發光發熱,官民齊跳探戈。

  在節目中何局長當然有談及關於居住和房屋的願景和計劃,真的是困難重重,任重道遠,這亦是專訪的主題,但令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和房屋沒有直接關係的兩番說話。

  何局長是建築師出身,任問責官員之前是建築署署長,她亦應該是建築署在一九八六年成立至今任期最短的署長,一共有十八個月零十三天。

  在節目中她說最喜歡「落地盤」,作為超高層和女性,她這個喜好可能令部分人詫異,她分享其中一件開心事,在地盤看到年長的工人使用新科技,從而促進效率和安全;和其他行業相同,建築業當然也不停在現代化,最困難的往往不是科技本身,而是令到年長和最前線的地盤工作人員順心地採納那些科技,所以不難理解何局長看見「幫到工人」的喜悅,亦從她的說話感受到她對工人的關心。

  另外何局長也談到建築師的專業生涯,每一項工程在設計、監管、財務等等方面,當然有許多技術和專業的部分,但最重要是工程替人帶來在生活上的好處。

  以設計一個兒童遊樂場為例,令小朋友能夠開心玩耍當然是主要目的,但即使有最好的玩樂設施,也需要有充裕的休息座位,不然,最愛孫仔的公公婆婆便需要長期站立,也不知是苦還是樂。

  前線地盤工人也好,小朋友也好,陪孫仔孫女的公公婆婆也好,都同樣受到何局長的關心,多謝你的父母心,願你為香港帶來更多的明天。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