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受害者及其經歷的重要

(Monthanus Ratanapakdee 三藩市)

在2021年,我親愛的爸爸維查.拉塔納帕奇(Vicha Ratanapakdee)被殺害。事件中的視頻引發了一連串呼籲於全國內以及我們的家園三藩市支持和提升亞裔聲音和關注的社會運動。

在許多新成立組織的鼓勵、支持和尊重下,我把我的憤怒和憤慨轉化為了參與我堅信的重要目票—— 為受害者及其家人爭取正義。

我是維查的女兒。這對我來說是一件個人的和神聖的事情。我的父親是一位佛教徒,他教導我應該擁抱、尊重並且做善事來讓我們共享的環境變得更美好。

自從他去世以來,我們成功地罷免了一位前地檢官。承蒙市長布里德任命謝安宜接替了他的職務,現在檢察官辦公室正起訴罪犯,並與本市辛勤工作的警察部門保持著良好的合作關係。

這段公民參與的旅程對我和我家人來說並不容易。雖然我們不是政治人,但我們知道有時候為了被重視,參與政治是必要的行動。我一直希望環境會有所改善,讓受害者的家人有發言權,並向一些可能有同樣經歷的人傳達有意義的信息。

令我創傷是一次又一次地重新經歷這個經歷。而可幸的是透過與別人分享我的想法,我重中也找到了平靜和愛。

但有時候,當我看到未經許可就使用我父親的名字和其相片以及其他受害者的照片用以支持與我不贊成的舉措時,這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創傷。由於我深刻理解和尊重這點,所以我只會在此為自己發聲,正如我深明當有人未經我的允許替我發聲時那種感覺。

舉例最近由「亞裔正義運動」組織(Asian Justice Movement/ AJM) 的一場活動,呼籲三藩市警察局和布里德市長尊重亞裔受害者的家人,並要求他們發布正在進行中的調查的視頻證據,在活動台上的幻燈片中突出顯示了我父親的照片。

當我在社交媒體上看到時,我深感憤怒。我父親的照片不應該被用作影響另一個受害者的調查結果。而使用我父親的照片來暗示了一個我永遠不會同意的要求。

我眼看亞裔正義運動AJM 提出的那個要求和行動呼籲,如今也被佩斯金(Aaron Peskin)等人利用,以追求他們的個人政治利益和利用我絕不希望看到其他人經歷的事情,這確實令人失望。

佩斯金及其盟友如陳詩敏、安世輝和華頌善現在卻試圖通過一個毫無意義的非約束力決議案,用以瞄準針對警察局和地方檢察官以討好公眾歡心。這人都當時反對或沒有表態支持彈劾地檢官博徹思(Chesa Boudin)——他將我父親的攻擊者描述為發脾氣。我受夠了。

而我在這裡是以受害者的身份親自講述自己的故事。我信任警察局局長施革(Bill Scott)和市長布里德的工作。我亦不會成為政治工具。

我父親的照片代表布里德市長和施革局長對我家庭的支持和尊重。也代表了三藩市警察局在調查上的勤勞盡責,以及保護和服務這市的承諾。他代表了布里德市長和我們政府執法部門對刑事司法系統複雜性的敏感度和能力。「亞裔正義運動」所做的事對我和那些認識我和我父親的人來說是非常有爭議性的。

至於我父親的案件最近重新開庭,我想要明確表明,他的照片和我的故事不應該被用來為其他政治候選人及其支持者謀取利益——尤其是那些撰寫誤導性陳述,歪曲我家人和我自己的始作俑者。

我父親的照片代表的不僅僅是一場運動。他是一個罪案受害人,而我亦應該得到他人的尊重。這就是我的要求。

我有機會與布里德市長就我的擔憂交談,我很感激她在與我分享想法時的敏感度和同情。

我深明這並不容易並在此對她佩服稱讚。

我堅定支持布里德市長,她引領我們這城市走過了最黑暗的時刻,奠定了經濟復甦的基礎。我也相信大家必須把這個城市蓬勃發展的精神發揚光大,以免大家向後倒退。

儘管餘下來的前地檢官支持者以及那些試圖利用我父親之死來破壞市長工作努力進展的企圖,我們必須認清到她不懈的奉獻和領導都對亞太裔社區內帶在正面影響,表明了她對發展、多元化、包容性和團結的承諾。

批評往往對這城市治理的複雜性簡單化了,尤其是在疫情及其影響期間。布里德市長能夠團結一致,為了共同利益,解決最弱勢群體的需求,這一點亦尤其突出她領導能力。

布里德市長任內的具體變化包括加強警察執法巡邏以及為受害者提供服務資源,這些都是源於她對亞太裔社區需求的深刻理解,特別是在打擊汽車爆竊、店舖偷竊和仇恨犯罪方面等。她的領導也推動了拉塔納帕奇家族「為維查申張正義」壁畫的宗旨以及命名維查·拉塔納帕奇街,清楚表明了她對仇亞的抵制和對包容性的承諾。

這種包容性包括將受害者及其經歷放於最中心。但目前那些利用我爸爸的故事、他的形象和我們的痛苦來推進自己事業的人,都沒有把我爸爸放在最中心。這種情況必須得到改變。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