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老移民:民進黨吃相難看

侯友宜12月29日在台北出席競選活動時與支持者合照。美聯社

台北一家麵店的電視台播放著台灣選舉的新聞。紐約時報

移民美國近40年的黃女士告訴記者,儘管生活在美國,但仍心繫台灣,仍很關心台灣的政治,每天都會看新聞。她表示由於父母等諸多親戚,乃至祖先都是從大陸來的,且有一部分親戚仍生活在大陸,因此在她的觀念裡一直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以及「兩岸一家親」這說法。

她表示,自己雖然是無黨籍,但她認為「民進黨八年來的吃相有點難看」,因此儘管她不會回去投票,但在此次選舉中仍希望國民黨獲勝。

她還告訴記者,自己的家裡基本都支持國民黨,尤其她姐姐每次都從三藩市飛回台灣投國民黨。唯獨是下一代有一些不一樣的聲音,她姐姐的女兒亦在美國長大,但長大後似乎聽了身邊朋友的一些言論,偶爾會和支持國民黨的母親意見不合。

談及這一屆的候選人,黃女士表示,侯友宜是一個非常正直且好好做事的候選人,能感受到他是一心為台灣及為人民的。

但她認為,「如果今天你要出來拉票,你就不能單單是好好做事,你還要說到讓人感動、信服才是。」

談及兩岸未來走向,她表示和平是最重要的。因為很多台灣人其實都和她的家庭一樣,仍有部分親戚生活在大陸,且也很多台商娶了台灣的妻子並在大陸生活,因此和平對任何人都是最重要的。

記者還訪問了幾位在美的台灣留學生,發現幾乎也是同一個論調,希望兩岸和平發展。從台北赴美留學的Richard畢業後從業室內設計,他坦言雖然家人每天都看新聞,但他對各黨的候選人並沒有多了解。

他表示不管誰當選,只希望台灣能越來越好。

留學生Maggie來自台灣高雄,她目前仍在灣區攻讀碩士學位。她表示自己課業繁忙,並沒有太多時間關心政治。但她表示知道目前兩岸關係緊張,希望能盡快緩解當下的局面,因為在戰爭面前沒有人會是贏家。

曾就讀柏克萊加大的Sam目前畢業留在灣區工作,他的父親是台商,長期在上海定居,因此他也從小在上海長大,只在假期的時候隨父母回台灣探親訪友。他告訴記者,自己父母都是國民黨,父親過去曾多次回台投票。談及明年大選他說到,「我唯一希望的是能以和平為一切的前提。」本報記者洪郁欣三藩市報道

星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