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做膽,飯做力

近幾年來,香港社會特多變化。要是你跟不上,無所適從,容易引發情緒病,精神困擾,甚至有自 /自殺的傾向。

  尤其是敏感年齡:女性臨三十歲,男性近四十歲,或任何人到六十大關,俱不易過。

  最常見的問題,是「自我否定」。即是做任何事,或作任何決定,總覺得「錯」。

  你不想留在香港?可申請移民,卻怕在外國不適應。

  想結婚?指望「有個伴」,卻怕受約束及家庭責任。

  退休後,想找份工作,卻嫌錢少,又怕辛苦,返工很 ,影響自己健康。

  想身體好?應該做運動,看醫生。又怕麻煩,沒保險,多開支,還有:抗拒吃藥。

  喂,咁老老實實,即係究竟想點?

  繼續說下去,你會發覺每一句,都會被彈回,正如下棋,步步被封死,動彈不得,原來對方是「話題終結者」。

  去到這地步,根本已沒法溝通。為免浪費時間,不妨還原基本問:想生?定想死?

  要是一心「求死」,說甚麼也沒用。但要是「求生」,一定要打起精神,先維持日常的基本生活。

  即是要有收入。有本事,找份工作,賺薪水;沒本事,向社會福利署求助。

  起碼先有一點錢,命理稱為「祿」,等於生活的資源。

  老派人常言道:「錢做膽,飯做力」,手頭錢銀鬆動,信心增長,說句話也特別大聲。

  這時候,才重新思考:下一步,應怎樣走?否則,想一樣,隨即又否定一樣,步步錯,步步難,等於將自己推向絕境。

  不如繼續返工,先保住收入,才慢慢想清楚。今年想不通,可待至明年/後年/十年,終有一天會解決。之前,先維持生命,活下來才說。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