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謬.英雄

《周處除三害》的「第三害」陳桂林(按警方貼出告示,在通緝犯名單上排名第三),不算是個罪大惡極之人,他這個人算是有情有義,既孝順老人家(給 醫藥費),又尊重女性(肯對美容院小美伸出援手,助她脫離黑幫),幫患病之人(男孩在所謂的靈修院喝了重藥,不省人事),背起他送往醫院急救。

  說陳桂林是「荒謬英雄」,或會引來爭議,他是個黑社會人物,算甚麼英雄?但就是這樣的一個獨行俠,靠用暴力(他的槍法可厲害極了),把兩名窮兇極惡的通緝犯一下子解決了。警方沒法做到的事(把通緝犯繩之於法),他一個人卻做到了。

  電影Trailer有這一幕:警方呼籲犯法者自動投案,不過,大家走進警局,得要守秩序,排隊登記,向職員報上名來。陳桂林也走去排隊,負責維持秩序的警務人員卻有眼不識泰山,不知道這名好眉好貌男子榜上有名的,就是在警局告示版上,陳桂林得知自己在通緝犯名單上,排名第三而已。遂決定在自己所患上的絕症,夠鐘到來 命前,這位「周處」得親自出馬,把第一、二名通緝犯親手幹掉,為民除害也。有此壯舉,大家才會知道:現代「周處」姓陳,名叫桂林。

  至於為甚麼這位「周處」會是打不死的,他身中一刀,被放進木板棺材,埋在草叢中,仍可破棺而出,回到靈修院(主持尊者乃謀財害命的偽聖者,警方的頭號通緝犯),向尊者送上致命一槍。

  荒謬場面越多,越有說服力?我們看的時候,知道在真實人生,這等英雄人物是不存在的。陳桂林的「替天行道」,不過是一廂情願想法而已。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