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藥重塑空間想像

俗語有云「苦口良藥」,但藥不一定只是苦。本地藝術家蘇詠寶出生於中醫世家,自小接觸不同藥材。雖然她沒有繼承家業,但在藥材店的成長經歷,啟發了她的創作選材──中藥。

  近日她的裝置藝術作品《達摩克利斯之種子(流動)》(2024年),在The Henderson Arts@Central「聚光:傳承到未來」展覽展出,其外形取材於著名藥用樹木蝴蝶(Damocles)。結果時樹枝垂下莢果,有點像垂直的劍。當莢果裂開時,圓形的種子猶如帶著薄翼翩翩起舞的蝴蝶那樣隨風而飄。

  這幅作品的獨特之處在於,它在白天和晚上呈現不同形態。在白天,作品如劍一樣的豆莢懸掛在光禿禿的樹枝上,但晚上它會發光,有顆紅色的燈不斷在循環,儼如血液在人體流動一樣。蘇詠寶結合中醫藥理和空間想像,為體驗傳統中藥和工藝提出了新的可能性,亦為這一古老的知識形式賦予了新的現代詮釋。

  除了蘇詠寶以外,這次參展的還有七位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跨學科女性藝術家的作品,她們在將光作為藝術媒介的過程中,各自開闢了富有遠見的道路。展覽以「光」為媒介,用以點亮人們對日常生活、記憶及個人身份的重新定義。每件作品都是開啟重新想像之旅的載體,反映並折射出藝術創作中的勇氣和匠人精神。

  作為土生土長的藝術家,蘇詠寶認為與世界各地藝術家一同展出作品和交流的機會難能可貴。她亦寄寓本地藝術家應多出去外地觀察與交流,通過不斷地去做、不斷地去看來保持自己創作的能量。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