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是美國的

TikTok的前世今生,你知道多少?它原來是「美國出世」的應用程式,被中國的爸爸收養,撫養成材,故事說來話長。

  2006年,一位二十三歲年輕人,經歷創業失敗,某天想在網上訂一張回家的火車票,找出相關服務大有改進空間,尤其是查詢二手票消息,於是寫了一個自動化的搜尋程序,很快買到了所需車票,這一個意外發明,令他再不對打工生涯有興趣,後來連微軟這間大公司的工作也放棄,幾經曲折,在科網創業界打出了名堂。

  2012年,他創辦字節跳動公司,這位年輕人便是中國科技大亨張一鳴,代表作是今日頭條、西瓜視頻,然後是抖音——開始時,抖音被視為YouTube的一款免費短視頻應用程式,用戶可以自由上載視頻發布,由於中間加入大量創意的玩法,抖音走紅了。

  2018年,張一鳴收購了美國的Musical.ly,加入抖音,再經改良包裝,推出抖音海外版TikTok,馬上在全球流行起來。任何社交應用軟件都可以有搜集用戶使用數據的功能,這是所謂「數字足跡」,Reddit、LinkedIn、Facebook、歐美媒體的App,全部都有這個功能,何以TikTok被禁?你說是中國製造嘛,不是啊,它是美國的,你再說,這便是「南橘北枳」效應,任何IT產品到中國手上,便成為「間諜」工具。為甚麼?因為中國不是美國,大家明白未?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