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教會我的事

我在上的Power Yoga難度非常高,所以學生來了又走,剩下來的人不到十個,男生比女生多,全部是肌肉型的。

  Anthony是肌肉最漂亮的學生,他沒有一絲贅肉,每一塊肌肉緊緻迷人,肌肉與肌肉之間的過渡絲滑順暢,連一般人忽略的腰側肌也玲瓏有致。

  練肌肉的人都知道做到這樣有多麼不容易,不少男生告訴我,會所做各種運動的人都喜歡在更衣室偷偷打量Anthony的肌肉,又羨慕又妒忌,但更多的是對他的敬意。

  我幾乎每天在會所都能見到他一個人倒吊著練肌,風雪無阻。有一天我問他,練出這樣一身肌肉,花了多少時間。我預期的答案是四年,也許五年,誰知他說十五年。

  這意味著他人生中有一半時間,每天都在苦練,因為Anthony今年剛剛三十歲。

  不同的人練肌肉的目的不一樣,方法也不一樣。有人追求「華而不實」的「冑甲型」肌肉,他們有某些捷徑。但真正想把瑜伽學好的人是不屑走捷徑的,因為力量型瑜伽既需要強勁的肌肉力量,更需要柔韌性及靈活性。更重要的是,瑜伽不只是一項運動,它是身、心、靈的修煉之旅,是培養耐心的過程。是一個動作反覆練習一個月、半年,甚至幾年的過程。

  在這個過程中,大家學會了把一切交給時間,專注練習,服從自己身體的能力和節奏,戒急功近利。

  過去兩年,我人生中最奇妙的事是遇上了瑜伽,並一頭栽了進去。一些兩年前我覺得我一輩子都不可能學會的動作,現在我輕鬆駕馭,但這真的是日復一日累積練習的成果,跟Anthony練肌肉一樣。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