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可以修復「青山綠水」?

二十多年前,遊江蘇太湖,桃花林中,看那道五顏六色的污染溪水,像一條發出金屬光芒的毒蛇。

  二十多年後,江蘇蘇鋼賣出十七塊地皮,買家發現其中十四幅「嚴重土壤污染」,告上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

  因為曾經目擊,印象深刻。奇在當時,當地人似無知無覺,完全當沒事發生一樣。

  期間,造成多少污染?害了多少人畜?

  認真追究下去,應是一宗大案。

  似乎是社會發展過程中,無良又慘痛的犧牲。有經濟學者曾指出:中國的改革開放,幸好起步較遲,其他國家先行一步,飽受污染之苦,後來才喚起「環保」意識。

  新時代的中國領導人,像習近平,早在2013年有名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具先進的環保意識。

  日本的經濟發展,比我們更早,但同時亦付出沉重的代價。

  上世紀三十至六十年代,九州甲基水銀毒事件,污染食水及海產,令居民患上「水俁病」,毒害神經細胞,成為惡名昭彰的「公害病」,後患無窮。

  同樣是上世紀五十至六十年代,美國加州洛杉磯附近,有個「Hinkley」(肯基利)小鎮,地下水受嚴重「鉻」化學品污染,造成大量居民患癌。

  事件被拍成電影《伊人當自強》(2000年),茱莉亞羅拔絲主演,叫好叫座,並再度引起各界對環保的關注。

  現階段,終於輪到中國。今次案發的是江蘇省,屬文明富庶之地,尚且如此,其他偏遠省份的污染情況,恐怕會更嚴重。

  唯有靠後代努力修復。可見山川風水縱然好,仍敵不過人心的貪婪與愚昧。扼腕。

星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