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外人請行內人

做自己熟悉的事,最怕就是被行外人指指點點,大家都可能有一種心態,就是因為自己不懂,所以更加怕被騙,還會強裝自己懂一點而要求多多,其實反而會令實行的人受到太多限制,出來的效果事倍功半。

  以往常遇到的情況就是教琴的時候碰上怪獸家長,每一課也督促老師,對呀!是督促老師,而不是督促自己的子女!每一課都規定老師教哪一首歌、每一年也要求考跳級試、參加源源不絕的音樂比賽,還有更過分的是學生自己已經參加音統處的樂器班,只是要求私人老師給他輔助上課,應付每星期音統處的課堂練習,其實教琴二十多年來,我真的沒有見過欠缺主動性的學生能夠堅持一直學下去。

  現在遇上行外人對行內人的要求,一定是不同形式的音樂表演,管弦樂團常常會被邀請在宴會或商場演奏,有時會被要求演奏一些指定歌曲,例如聖誕節奏聖誕歌,新年就奏一些賀年歌,為了配合節日氣氛,這也非常合理,但試過被要求玩爵士樂的即興表演,嘩!要成團幾十人一齊即興Free Jam,真的是不可能的任務,更誇張的也試過,被要求演奏粵曲。

  其實管弦樂一定要預先編好樂譜才能演奏,因為有些管樂移調樂器,樂譜上的調號和演奏出來的調性是完全不同的,行外人常常以為隨便找一篇鋼琴樂譜,就可以大家照著演奏,有時為了應付客戶的要求勉強表演,但出來的效果永遠也是強差人意。我就有點不明白,邀請管弦樂團,不是希望聽管弦交響樂曲嗎?聽爵士樂為甚麼不邀請爵士樂隊?聽粵曲為甚麼不邀請粵劇名伶?難不成你邀請陳奕迅,不是聽他的首本名曲,而是要聽他唱大戲吧?

星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