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工作新世代

新冠疫情加快企業數碼轉型的步伐,而辦公模式亦不例外。在家工作起初是疫下實施社交距離措施下的權宜之計,但疫情過後,不少員工希望僱主保留彈性在家工作的安排,引申出混合工作的新模式。

  顧名思義,混合工作是一種靈活的工作方式,員工可以選擇部分時間在實體辦公場所工作,部分時間進行遠程工作,地點可以是家中或其他工作空間。

  彭博行業研究(Bloomberg Intelligence)1月發表的調查結果指出,過半香港受訪者表示,若僱主要求他們每星期在辦公室工作五天,他們會要求加薪或更換工作,以獲得靈活的工作安排。

  彈性工作可以減低辦公室營運成本,對僱主也有好處,但前提是如何確保團隊生產力不跌反升。關鍵之一莫過於僱主是否有提供遠程工作的數碼基建,而僱員是否具備善用這些基建的技能。

  以項目管理為例,坊間不乏人工智能支援的工具,將繁複的項目井井有條地梳理為可按部就班跟從的工序。經理的角色由以往需要通過「微管理」監督下屬,過渡至借助數碼科技一眼關七,提升團隊效能。

  不過,遠程工作有時反令僱員難以在工作和私人生活之間劃清界線,影響身心靈健康。加上數碼化未能完全取代人與人之間的線下互動,僱主需按業務本質,度身訂造一套核心/彈性策略(「Core-flex」Strategy)和保障僱員數碼健康(Digital Well-being)的措施,才能平穩過渡至混合工作新世代。

星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