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龍的七種武器

一直很喜歡古龍,其中我最喜歡,也覺得最適合改編成電影的便是《七種武器》系列。七篇獨立故事,分別講述七種不同的武器,但其實,說的是七種人生必備的強大力量。

  最近重讀,突然發現這些故事寫於1972年至1974年間,算一算,距今已經五十年!然而其中的語言和思想還是毫不過時。《長生劍》講的是武器是「笑」,古龍有句名句「愛笑的女孩,運氣不會太差」。其實男孩也一樣,擁有長生劍的主角,無論發生何事,即使被背叛,都以笑面對,最後果然得到愛情和勝利,是非常有魅力的主角。

  還有《碧玉刀》也是很喜歡的故事,初出江湖的小公子帶著世家寶物碧玉刀,不情不願地前去另一世家「相睇」。他沒有江湖經驗,卻有一顆真誠的心,在利誘與危機面前,保持誠實品格,反而化解了危機。在江湖險惡中,真誠才是致勝法寶!最後,一直在他身邊,亦正亦邪的女子,原來就是來考驗未婚夫的世家小姐,她考驗未來夫婿的,不止是能力武功,更是那一份純真熱血。

  古龍本人,終日酗酒,喜愛美人,因此寫出的文字頗有意思。「你若想跟女人解釋一件很麻煩的事,那麼不是太有耐性,就是太笨。」(沒錯,請不要和我講大道理。)「你若認為酒只是一種可以讓人快樂的液體,那就錯了。我告訴你:酒就像是蝸牛背上的殼子,可以讓你逃避進去,那麼就算別人要一腳踩下來,你也看不見了。」此話一語道破沉迷酒精的奧義。

  如果說,金庸說的是家國大義,兒女情長,古龍卻是江湖路遠,情誼無價,這一切更像童話。

星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