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策顧問田詒鴻評台灣大選

田詒鴻接受本報記者採訪。記者陸新攝

洛杉磯民進黨「賴蕭配」支持者,組團回台投票。記者陸新攝

長年居住在海外,連續兩屆的總統府國策顧問田詒鴻,雖然身在海外,卻心繫於臺灣,一直為臺灣的自由、繁榮、穩定發展,而運籌帷幄。對於近在咫尺的台灣大選,田詒鴻從各個不同層面發表自己的觀點。

藍綠兩組都非常優秀

田詒鴻分析,在民生相關的問題上,台灣當局畢竟要想辦法去解決這些問題。「但從好的方面來看,我在美國多年觀察到,駐美代表蕭美琴在任期內,的確對於台美關係做了很多的努力。這次蕭美琴出任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與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組合,對台美關係會有進一步的幫助,所以我覺得這是一件好事。」

對於三黨候選人,田詒鴻表示,「國民黨『侯康配』是很好的組合,畢竟趙少康副總統候選人,一直以來聲譽都十分高漲。

他的確可以凝聚戰鬥藍、知識藍及經濟藍的力量,來補充總統候選人的不足。我認為『賴蕭配』與『侯康配』兩組人馬都非常優秀,雖然民調顯示民進黨仍有小幅領先,但不到最後時刻,一切都有可能改變。

兩岸談話很有必要

田詒鴻指出,中國大陸一直是台灣強大的壓力,尤其在軍事、經濟等方面的實力,遠遠高於台灣,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民進黨在這次選舉中,對於和大陸的關係,應該要表示有一個態度,在對等的尊嚴之下,必須要設置一個談話機制,這對未來的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是十分必要的。本報記者陸新洛杉磯報道

星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