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學者楊開煌:侯友宜當選兩岸保和平

左圖:今年台灣有三組總統候選人出馬競選;左起:侯友宜、賴清德、柯文哲。中央社

上圖:台灣銘傳大學公共事務系教授、中國大陸研究學會會長楊開煌。楊開煌提供

洛杉磯訊

台灣的領導人選舉周六登場,由於國民黨與民進黨已輪替執政各兩次,這次出多了台灣民眾黨來競爭,使得情勢更複雜,面臨的考驗也更加嚴峻,本報特別專訪台灣銘傳大學永續發展中心主任、兩岸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教授,他是專注中國大陸及兩岸關係研究四十多年的重要學者,常受兩岸關係的相關單位諮詢。以下是楊開煌教授的觀察:

台灣選舉今年特別複雜:競選的過程,不同陣營彷如敵我,不同政見勢如水火,彼此毫無底限地攻訐,為了勝選不惜造謠中傷,謊言抹黑,形成政治不穩、社會信任分裂;選舉之後,往往昨非今是,政策中斷,發展受阻,對現在國家而言,其制度性缺失彰顯無疑。

如民進黨勝選 小確幸難為繼

首先如果民進黨繼續執政的話,台灣可能會面臨三個大考驗。

第一是處理危局的考驗,民進黨繼續掌權,對中共的和平統一政策,自然是重大的打擊,則中共非和平統一的手段必將大大強化,則臺灣社會將長期處於變局的考驗之中,原有的小確幸的生活,也可能難以為繼。

第二是發展的考驗。中國大陸已經對兩岸ECFA的惠台部份措施出手制裁,如果足民進黨繼續執政,相信取消的項目會更多,如果完全取消,那麼台灣的外貿將可能由出超變為入超,台灣的發展必然受阻,假以時日人民開始有感,生活壓力大增,務實者用「什」務實。

柯文哲當選機率比較低

第三是大國壓力的考驗。也就是大陸與美國給台灣的壓力越增大,明年大的局勢不穩,大國左右形勢的力量更大,為免「尾巴搖狗」。台灣面對大陸和美帝的壓力會更大,總的來說,如果民進黨繼續執政,危局的考驗、發展的考驗、壓力的考驗,都會明顯的增加。

柯文哲的機率較低,假如出現意外,則以柯的表現應該說,他會承受各方最大的壓力,估計民眾黨最大的可能是表現在未來台灣的立法院中,發揮小黨搖擺的籌碼效應。

如果侯友宜當選,最明顯不同是發展的壓力比較小,固然中國大陸總的方向還是統一,但如果國民黨再執政,兩岸將進入可預期和平之局,邁向自主守護台灣利益的理性路線。

總之,選舉的結果對台灣三組候選人都是嚴峻的考驗,對台灣的未來更是一場輸贏未卜政治豪賭。

星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