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台灣僑界看好侯康勝選

侯康支持團隊12月29日在台北出席競選活動造勢。美聯社

北加州侯康後援會選前會造勢大螢幕。 記者王蔚攝

黃偉悌參加了北加侯康後援會選前造勢大會。 記者王蔚攝

舊金山新黨分會監事楊振雄。 記者王蔚攝

在灣區一家科技大廠任職的年輕工程師趙沛恩。 記者王蔚攝

李競芬是新黨的支持者。 李競芬提供

本報記者王蔚矽谷報道

台灣大選在即,本地台灣僑胞對選情非常關注,各有看法。之前參加12月10日北加侯康後援會選前造勢大會的黃偉悌說,他不是國民黨黨員,但呼籲國民黨要投放兩顆「核彈」,「一個是蔡英文的假論文,一個是蕭美琴的美國國籍。」如果坐實,「他們就是騙子,治國都是騙的!一定要追查到底!」

舊金山新黨分部監事楊振雄對選情有獨到的觀察。 他曾是台北市市議員,與侯友宜是前同事,與趙少康是同學加同室好友。 他對本報記者表示,侯康民調看漲,而賴清德越來越多的執政弊端被揭露,賴「惴惴不安」,「他哭來哭去的場面不但得不到同情,而且讓人感到假惺惺。」蕭美琴的國籍問題更是疑雲密佈,兩人「沒救了!」楊振雄預判國民黨略勝一籌。

菲蒙Ann:民進黨禍國殃民

南灣聖荷西居民Lily將專程回台投票。 她說雖然機票很貴,「但這一票太寶貴、太重要了。我們身居海外,也知道下一代的未來就寄託在下一屆執政黨手中。民進黨和國民黨能帶來的願景大相逕庭 ,我們希望兩岸和平,不要戰爭,希望台灣的經濟、教育等方面變得更好,所以我要投給侯康。」

參加侯康聲援會的菲蒙(Fremont)居民Ann說,她沒有參加社團,「我是基督徒,希望上帝能夠介入、干預這次選舉,把這個禍國殃民、罄竹難書的民進黨推翻下去。他們執政用了很多欺騙 手段,人民上當很久。」

Ann的兒子趙沛恩(Emmanuel Chao)一起參加聲援會。 他是灣區一家科技大廠的年輕的工程師。 在灣區出生長大的他,受父母影響從小學習中文,「中國有五千年歷史,我了解的還很少。身為中國人,我支持中國文化和歷史,支持中華民國」。 他說希望兩岸和平,「我支持正直、有道德的黨派。」

動員親朋好友回台投票

北加中文學校前會長汪倡導泰的觀察是,「飛機票太貴,回去的人不是沒有,但畢竟不像以前那麼狂熱。」他認為侯友宜、趙少康是很好的搭配,如果民進黨贏,還是會繼續「 跟隨美國的步伐走,還是向中國叫囂,但是不敢走台獨的路線,繼續玩弄政權下去。」

舊金山台灣聯誼會會長邱俊亮稱,了解到「灣區回台投票的人不少,不輸往年的大選,藍綠雙方都在動員親朋好友回台投票。侯趙的表現漸有起色,非常能吸引到30至40歲的新選票。兩岸和平統一支持者李競芬是新黨的支持者,樂於看到趙少康出山,與侯互補,「至少泛藍不用含淚投票。」她說,侯康民調上升是可喜的現象。她指出,台灣2000教改,「大中國史觀已被改成台灣史觀,是非常嚴重的問題。」

星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