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選 — 灣區國民黨陣營後援記

侯友宜趙少康11月24日登記參選。美聯社資料圖片

侯友宜5月17日接受國民黨徵召參選下屆總統。美聯社資料圖片

8月10日北加州侯友宜後援會成立大會。記者王蔚攝

12月10日北加侯康後援會選前餐會授旗儀式。 記者王蔚攝

12月10日北加侯康後援會選前餐會來賓。記者王蔚攝

國民黨7月23日召開第21屆第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呼籲「政黨輪替台灣更好」,圖為開幕大會上的表演。 美聯社資料圖片

馬蒨君、朱季光發言。記者王蔚攝

鍾維君發言。記者王蔚攝

王維發言。記者王蔚攝

周典樂發言,右為鄭積森。記者王蔚攝

(本報記者王蔚矽谷報道)

台灣2024大選備受海內外華人社區關注,本報陸續推出系列報道,走訪加州南北藍綠白支持者及來自不同背景關心台灣發展的僑胞。首先介紹灣區的國民黨陣營為本次大選組織的後援活動。

今年夏天,為響應國民黨駐美總支部成立侯友宜後援會的號召,國民黨聖荷西分部常委朱季光發起成立北加州侯友宜後援會,聖荷西台灣聯誼會會長馬蒨君積極組織動員灣區僑社成員加入,得到國民黨各級代表和台灣社團的大力支持。8月10日,北加州侯友宜後援會在古柏蒂奴市(Cupertino)召開了成立大會。馬蒨君說,「大家反響熱烈,本來預計只有80人上下,結果來了100多人,餐廳都坐不下了。人心都是希望過上好日子,民進黨太貪污腐敗,我們希望政黨輪替。」

灣區台僑熱烈捐款踴躍

國民黨海外部副主任鍾維君說,北美洲近百個地方黨部均有後援會成立,其中以舊金山駐美總支部所成立的全美侯友宜後援總會為主導。

今年9月20日侯友宜來訪灣區,後援總會召集700人參加了歡迎造勢宴會。國民黨中央委員王維說,灣區造勢的熱烈、捐款的踴躍,對侯友宜在台灣提振士氣、增強支持都起到重要作用。灣區的捐款是全美單一區域和城市捐贈數額最高的。

12月10日,北加侯康後援會在聖他克拉市(Santa Clara)召開台灣大選選前餐會,90多位藍營的支持者到會造勢。

在餐會上王維介紹,他之前專程回台,將灣區捐助的17萬美元資金轉交給侯友宜團隊,「確保專款專用,每一分錢都會用於競選。」他將侯友宜致灣區每個捐款人和團體的感謝信帶回來,信上侯友宜表示要「守護中華民國,讓台灣有更好的未來」。

王維指出,三組候選人中,「唯一明確捍衛中華民國定位的只有侯康配。民進黨搞了一系列的課綱更改,去中、去中華文化的低俗做法,更讓百姓反感。傳道授業,孩子的人生觀和品德的塑造,一定靠文化潛移默化的薰陶。為拯救下一代,為使中華民國永續發展,我們必須下架民進黨,全力支持侯康當選。」

國民黨再執政還清明藍天

王維說,最近兩周來尋問及訂購返台機票的人數明顯增加,很多人組團回台給侯康助選及投票,回不去的也打電話動員在台親友。「有一家五口人訂了三天行程回台投票給侯康,花費2萬多美元。」鍾維君表示,國民黨近幾次大選都會成立海外助選團,來自全世界各地的僑胞自己出錢,到全台灣各地去巡迴助選,他說「在選前兩天的1月11日,將在台灣中央黨部旁舉行四海同心誓師大會,所有回國的僑胞參加,為侯康配加油打氣!」

朱季光於12月13日專程回台灣助選投票,「我們要使國民黨重新執政,還台灣清明的藍天。」

看到侯康近日民調上升的,灣區藍營支持者均表樂觀其成。 鍾維君指出,藍白分手後,國民黨選情看好,「尤其是宣布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不分區立委第一名韓國瑜、競選總部總會長王金平後,聲勢大漲,全黨達成空前未有的大團結,超柯文哲民調愈來愈大,距離賴清德也在誤差範圍,我相信選前必然會有黃金交叉的現象,政黨輪替勢在必行!」

他認為目前局勢對民進黨不利,介入俄烏、以巴戰爭中的美國不願在台海再生事端,「民進黨無法再炮製反中護台的詭計!台灣在兩任民進黨執政後,缺水、缺工、缺電、缺蛋、缺疫苗、缺人才、缺新生兒,唯一不缺的是騙子!騙學歷、騙國籍!」他相信國民黨執政後能做到「兩岸恢復經濟架構協定,促進兩岸繁榮穩定、對美日保持友好關係、解決國內青年住房就業問題,改善能源供應、打擊貪腐弊案、促進族群和諧,宣揚傳統文化、加入國際組織、重建自由民主的保壘。」

民進黨改課綱數典忘祖

國民黨直一分部的書記長周典樂也對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執政進行了比對。「民進黨這八年不論從經濟、防疫、外交各方面都做不好。尤其是去中國化修改課綱,真是數典忘祖。」她認為民進黨專做內外宣愚弄百姓,「他們當政以來貪污弊案層出不窮,台灣還有三分之一的民眾支持他們,實在讓人不解;國民黨在台灣創造的經濟奇蹟、兩岸和平,人民竟然不知感激,更是奇怪。」她表示自己支持國民黨的主要原因是:「國民黨時期發揚中華文化不遺餘力。」

國民黨黨代表王婉君指出:「民進黨執政多年,已不得民意;柯文哲藍白合談判時,表現不佳;國民黨陣容堅強,支支尖兵,勢在必得。」

98歲高齡的三民主義大同盟理事長鄭積森認為,民進黨執政8年來徇私舞弊,於國於民毫無善舉。他說「國民黨達到了10多年來空前的團結,一定會迎頭趕上。我對侯康勝選充滿信心。」

受訪的國民黨成員中,均認為對侯康來說致勝因素是年輕人和中間選票。僑務委員魏德珍認為,侯康配互補性很強,「選戰氣勢升高,基本盤鐵票歸位。」 但是,「缺少年輕族群的支持以及中南部選區票數落後太多。」因此勝選的關鍵是抓住年輕選民以及中間選民,而更重要的是「那些對勝負結果有影響力的選民們要有意願出來投票 。」

國民黨黨員、灣區僑社陳先生也認為侯康配大大加分,但是「國民黨的選票基本盤大約只有32-35%,目前已回籠超過92%,需要開拓中間選民,特別是年輕族群才可能勝選。」他分析,民進黨的選票基本盤大約是40-43%,除非國民黨能在中間選民中拿下多數票,否則「總統、副總統的選舉還是以民進黨勝選機率較大。」

不能讓台灣人再受四年苦

但王維認為,當前侯康的政策和表現已掌握選戰局勢、漸入佳境。「加緊腳步的全國走透透,並陸續推出具體的利國利民的政策,」都是全民關注的,使得其他兩組候選人都跟著侯、康步調走,「說明目前國民黨已明顯的掌控了大選的核心及節奏。」

不過,陳先生還是對侯康的贏面不敢太樂觀,「侯康配要贏只能靠棄保柯吳配,並爭取到更多的中間選民。但是柯吳配的基本盤有15-20%,同時中間選民有多數可能是不會出來投票的。因此預估還是賴蕭配當選。」

如果民進黨贏得總統大選,對兩岸關係、美中關係會帶來什麼影響?

周典樂說,「真的翻轉不過來,就只好讓人民再受四年苦,讓人民徹底認清民進黨的騙局吧!」

陳先生認為,「兩岸關係會繼續停滯不前,不會改善,但是民進黨不會也不敢明目張膽推動台獨政策。兩岸在美國的牽制之下,大陸在短期內不會有任何軍事行動,但是還是會在台海實施頻繁的軍事演習。美國在明的方面,不會介入台灣的選舉。」

民進黨一定會出下流手段

王維指出,國民黨勝選,利國利民,「我們也將預見台海的穩定,兩岸的關係一定是會朝著相互尊重,和平雙贏的正確的方向走。」但如果民進黨贏了,「這個竊國犯罪集團再執政,我們除了可以預見台獨意識更為猖獗,除了整個台灣繼續被這群人掏空、繼續沉淪之外,也完全看不到、也不期待台灣會有任何好的景象了。」

他認為美國政府不會干涉台灣大選,「但是積於美國本身的國家利益,關切的程度一直是非常高的。」 若民進黨勝出後繼續執政,「那也再度淪為美國手中的棋子,而且會空前的聽話。」

魏德珍的觀點是,無論誰勝選,「能讓台海關係和平穩定,中國與美國取得平衡,台灣人民能安居樂業,認同中華民國,堅持民主自由普世價值,我想是台灣多數人民的期待。」

鍾維君說他根本不去想失敗的可能,因為他信心滿滿。但是「如果真的有敗選的那一天,中華民國的命運就坎坷了,海峽對岸絕對不允許民進黨還會再有一輪、而且是由台獨支使的賴清德擔當要務。所以如果這種情況發生,就會使兩岸關係緊繃,隨時有戰火的可能。我希望老天保佑不要有這種情況發生。」

王維提醒同儕要有信心但絕不掉以輕心,「民進黨在選舉時,一定會出一些下流手段影響選情,特別是最後幾天,例如大肆利用掌控中媒體、網軍,大量的散佈假新聞,檢調單位的恐嚇,甚至選舉當天的做票等,我們更要嚴陣以待。」

星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