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地球 從孩子從後院做起

野生動物生態學家和昆蟲學家塔拉米(Doug Tallamy)一直敦促家庭園丁們聯合努力,創建一個對花粉傳播有利的「本土國家植物公園」,適逢地球日和保護地球周,他現在更鼓勵孩子們參與其中。

德拉瓦大學教授塔拉米已成為回歸本土植物和樹木的重要倡導者,他認為透過本土植物可以支持鳥類、蜜蜂和其他重要野生動物。任何擁有院子、庭院或窗台的人都可以參與進來,而公園、遊樂場、學校和學院、醫院和辦公樓、高爾夫球場甚至機場,都可以加入。

塔拉米在地球日推出新書《大自然的最大希望:如何在自己的院子裡拯救世界》,其對象是中學生和他們的父母。這是他在1999年出版的《大自然的最大希望:一種從你的院子開始的保育新方法》的後續作品。

為身邊帶來改變

他希望這本書能將這一信息帶入全國各地的課堂。他在接受美聯社採訪時說:「我認為孩子們是地球的未來管家。我的一般觀眾是退休人員,但我太想有年青一代的讀者。孩子們總是聯繫我,這是你可以做的事情,而且實際上會看到結果。」

小事情可以產生很大的不同。他說:「你不必擔心整個地球。只需為地球上你那一小塊地做點什麼。這對父母和孩子來說真的很激勵。」

新的年輕讀者版列出了孩子們可以在家裡做出的簡單改變,為昆蟲和鳥類創造更好的棲息地。例如,將門廊上的白色燈泡換成對昆蟲吸引力較小的黃色燈泡。減少草坪的數量。或者種植一些本地植物。

書內包括一些簡單的項目,比如用一個空的金屬罐和紙條建造一個「蜜蜂旅館」,或者蓋上窗戶井,這樣小動物就不會被困在裡面。塔拉米說:「或者只是種一個橡子。它免費且簡單,你可以看著它成長,它會產生很大的不同。」

他設想所有適合授粉媒介的小塊地,如花園和公共空間,鬆散地縫合在一起,形成本土國家公園。

學習本土生物知識

紐約植物園的學校和校外項目的副主蒙坦娜拉(Tai Montanarella)說,宣傳我們在家做的事情可以改善環境很重要,從幼兒園到高中的孩子都應學習本土植物的知識。

她說:「塔拉米這本書的核心是對植物的觀察,以及植物與鳥類和昆蟲之間的相互作用。它強調了我們的食物網和社會的連通性。與成年人相比,孩子們有時會行動號召更有感。許多這些想法對孩子們來說似乎是有意思和實用的,但有時它們對成年人來說可能是一種更沉重的負擔。」

對於年幼的孩子,她推薦Collin Pine(River Horse Books出版)所著的圖畫書《隔壁的花園》(The Garden Next Door),書中講述了孩子們調查為什麼鄰居院子裡的鳥類、螢火蟲和其他自然奇觀比自己家的多。

她也推薦紐約植物園的LuEsther T Mertz圖書館編制的兒童和青少年書籍清單。

蒙坦娜拉說,成年人更容易接受來自熱情的孩子的信息。

紐約居民米漢(Anna Simonsen-Meehan)從她的屋界移除了所有英國常春藤,也溫和地詢問她的鄰居是否考慮也這樣做,因為這是侵入性植物,並且會蔓延到她的本土種植園中。什麼也沒有發生。

但是,當她7歲的兒子在人行道上遇到這位鄰居,並慷慨激昂地向他講述了英國常春藤的入侵性時,這名男子認真地聽著。米漢說,「當一個孩子如此真誠和熱情地說話時,你還能做什麼?」現在常春藤不見了。

塔拉米在他的新書首章,便要求孩子們花幾分鐘時間仔細觀察他們的院子。他問道:「你有沒有看到一隻動物、一隻鳥、一隻蟲子、一條蛇、任何大小的哺乳動物;在跳躍、飛行、振翅、滑行、爬行或爬過?沒錯,你並沒有。但你應該。」

塔拉米寫道:「大自然無處不在。這是一件好事,因為像你我這樣的人沒有它一天都活不下去。這就是這本書的主旨——如何打造一個真正融入自然世界的庭院。那種院子,如果你仔細觀察,就會發現有東西在移動。」美聯社電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