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款遏制校園槍案 兩黨各有側重

在德州烏瓦德發生小學校園槍擊事件後,全國各地的州長發誓要採取措施確保學生的安全。幾個月後,隨著學生們回到課室,資金開始流向學校安全升級、培訓和其他使教室更安全的新工作。但校方的回應往往也反映了政治分歧:許多共和黨人強調增加學校保安開支,而民主黨人則呼籲加強槍支管制。這引發了各州在爭論是否正在解決學校槍擊問題上用對了方法。

上個月在阿肯色州議會舉行的一次特別會議上,議會撥出5000萬元用於共和黨州長哈欽森(Asa Hutchinson)提出的學校安全基金。分配資金的規則尚未最終確定,但哈欽森表示,他希望這有助於實施學校安全委員會的建議,他在5月德州烏瓦德小學導致19名學生和兩名教師遇害的槍案後,恢復了學校安全委員會的建議。

哈欽森說,槍擊事件「提醒我們,學校的暴力威脅依然存在,必須以新的緊迫感採取行動來保護我們的孩子。」

德州是其他幾個為學校安全預留資金的州之一。州長阿伯特(Greg Abbott)和其他共和黨高層領導人宣布撥款1.055億元用於學校安全措施。其中近一半用於學校警察的防彈盾牌,1710萬元用於校區購買警報系統。

其他為提升安全撥出資金的共和黨州長包括俄亥俄州州長迪威(Mike DeWine),他在烏瓦德槍擊案三天後宣佈為學校安全提供1億元,喬治亞州州長坎普(Brian Kemp)宣布提供260萬元用於學校保安人員的加強培訓能力和擴招。

正在競選連任的坎普在六月表示:「雖然這些是我們為確保孩子們的安全而採取的最新措施,但我可以向你保證,它們不會是最後一個。即使在激烈的選舉周期中,我也會與任何人合作,保護我們的學生。」

一些積極採取行動加強學校安全的共和黨州長,已經排除了任何形式的槍支管制措施。

哈欽森曾表示應該就提高購買AR-15步槍的年齡展開討論,烏瓦德槍手使用的正是這類武器,但在議會會期間卻沒有進一步提出相關要求。阿伯特拒絕了烏瓦德槍擊案遇難者家屬要求加強槍支管制的呼籲。奧克拉荷馬州共和黨州長斯蒂特(Kevin Stitt)在簽署關於學校執法和風險評估培訓的行政命令時,發誓要反對與任何槍支管制法。

相比之下,在已經制定了一些全國最嚴厲的槍支法律的加州,民主黨州長紐森在本屆立法會議上又簽署了十幾項法案,甚至在德州的報紙上刊登廣告,批評該州對槍支的立場。紐森在7月公開宣稱:「我們厭倦了在控槍問題上採取被動守勢。」

在新澤西州,民主黨州長墨菲(Phil Murphy)上個月簽署了一項立法,要求該州近600個校區成立旨在遏制學校暴力的評估小組。提出法案的民主黨女議員蘭皮特(Pamela Lampitt)指出,聽到一名烏瓦德小學生在槍案發生時裝死以逃避槍手的經歷,「有沒有人想教學生這個,如何裝死?」

儘管在槍支暴力問題上存在黨派分歧,但一群州長表示,他們將試圖找到共同點。在烏瓦德槍擊案後,全國州長協會成立的一個工作組將討論停止大規模槍擊案的建議,重點是學校安全。曾任該協會主席的阿肯色州長哈欽森表示,工作組將部分關注各州如何使用通過總統拜登在6月簽署的兩黨槍支管制法案獲得的資金。

從教師到維權者,有不少人對各州州議會的林林總總計劃表示質疑。在阿肯色州,民主黨議員質疑接受新撥款計劃資金的校區,是否需要在校園內配備武裝人員,這是該州學校安全委員會的初步建議之一。州民主黨參議員切斯特菲爾德(Linda Chesterfield)說:「談學校安全容易,但這涉及的範圍非常廣泛。」她是一位退休的教育工作者,也是唯一一位投票反對撥款計劃的議員,「具體有什麼想法,它的價格是多少?我厭倦只能乾坐著,不知道(委員會報告)到底有些什麼。」美聯社電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