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關係中的隱性虐待,你有遭遇過嗎?

你為什麽會被傷害?
什麽樣的人容易陷入隱性情感虐待?


只要你與自戀型人格、反社會人格、精神病態者進入有毒的親密關係,隱性虐待就一定會長期存在於你們的日常生活里。這些心理折磨看起來是一件又一件不足一提的小事,但把這一個又一個小點全部拼湊在一起來看,你會看到一副施虐者不斷在關系中壓榨你的完整圖案。那麽什麽樣的人更容易陷入這類有毒關系呢?我們給大家總結了幸存者的四個典型特征。
1. 適應能力強
在進入一段情感虐待關係之前,受害者常常會被形容為容易相處、性格開朗、能夠很好的面對挫折、自我修覆能力強。當在有毒關係中經歷極大的壓力時,常常會用這個性格優勢幫助自己恢覆“元氣”。而這一點恰恰是有毒人格最喜歡的,因為每次被進行情緒吸血後,幸存者都能夠自我修覆繼續提供能量供給。
大眾群體經常對受害者有認知錯誤,認為這類人常常是缺乏獨立性、需要被幫助、情感上依賴他人。一旦離開有毒人格,他們就無法生活,這種認識是完全錯誤的。受害者從未想過會進入有毒關系,他們在人格和需求上的改變是被有毒的環境所影響的。
2. 共情能力強
共情是一種非常積極、陽光、美好的人格特質,帶著豐富的同理心,對他人的遭遇報以同情和理解。然而高共情者如果缺乏一定的邊界意識,過度使用投射的心理機制,就非常容易被有毒人格拉扯進情感虐待關係中。他們編造的悲慘過去、他們以身體不舒服等借口試圖掩蓋自己犯下的錯誤,都會被高共情者原諒。
3. CODEPENDENCY共生依賴
這是一種不健康的親密關系依戀模式,彼此之間相互拖累相互依賴,形成了CODEPENDENCY這種不健康的共生依賴關係。非常典型的就是BPD(邊緣型人格)和NPD(自戀型人格)相互折磨糾纏不清的情感關系。雙方都是需要強烈的情感刺激的人格,都存在理想化狀態,然而BPD強烈的不安全感表現在無法離開施虐者,NPD強烈的不安全感表現在不斷進行情感虐待。
4. 自我反省能力強
我們在絕大多數受害者身上都看到了自我反省和自我改變的意願,經常都會審視自己和批判自己身上一些不好的行為。而這個特點恰恰會被有毒人格所利用,他們會進行心理操縱,把錯誤都歸咎到對方身上,光是這些指控就會深深地刺傷受害者。要求他們反思自己的問題,反思他們是否太敏感。這種方式很巧妙地轉移了注意力,忽略了實際上犯錯的是那個有毒的人。
以上這四個典型特征,除了CODEPENDENCY共生依賴是屬於不健康的依戀模式外,其余特征都是非常正面、非常美好的品質,尤其是高共情是一種難得的天賦。然而有毒的環境會讓這些品質反而成了被利用的工具。
我們如何來正確解讀隱性情感虐待呢?想要正確認識隱性虐待行為,關鍵在於轉變視角,不同的視角會對同一個行為有不同的解讀。當一個有毒的人對你用冷暴力進行懲罰時,你可能會覺得他只是不想激化矛盾只是想冷靜片刻,當他對你反覆質問和誰在一起在做什麽以達到孤立控制你的時候,你可能會覺得他只是由於缺愛或者曾經被傷害而變得沒有安全感。
那麽對受害者來說我們如何判斷到底哪個角度是正確的,你只需要問自己一個問題:當同樣的情況發生在我的身上時,我會不會用這種方式對待他人?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麽別懷疑,他的行為就是故意的情感虐待。

走向康復的第一步是意識到自己正處在情感虐待關係中,你的美好品質會成為有毒人格的毒品供給,守住你的邊界很重要。


作者簡介

張靖(網絡名:Miss Jing ),浙江大學雙學士學位、留英碩士,SWSU高級應用心理學博士在讀。自主編撰多個心理學課程。專注於研究情感虐待療愈、原生家庭創傷修覆,致力於增長女性智慧、推動女性成長。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