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無家者營地 催生億元新行業

媒體調查發現加州各地政府支付私人公司至少1億元清理無家者營地。美聯社資料圖片

面臨營地清理的無家者收拾大包小包。美聯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加州各地飽受無家者營地困擾,地方政府近年越來越重用私人公司清理。英國《衛報》偵查發現,各地政府向私人公司清理營地支付最少1億元。有無家者和倡議人士批評,用私人公司清理營地不僅失去私人財產,還違反憲法權利。

加州近幾年花費7億多元清理營地,希望遏制無家可歸危機。為了更好理解這種新興行業的性質,以及了解有多少公帑落入私人承包商,《衛報》向數十個地方政府提出公共檔案要求,集中於加州五大城市和矽谷地區。

紀錄顯示,簽約清除營地的公司包括進行房屋翻修的中型建築公司,還有專門處理有害廢物和回應公共緊急事件的大型環境服務公司。

其中一家是40多年前由聖荷西居民塔克(Mark Tucker)創立的塔克建築公司(Tucker Construction),業務包括重新翻修廚房和為聖荷西市府進行工務專案。資料顯示,從2021到2023年期間,該公司有份處理聖荷西一處屬全州最大之一的無家者營地「Crash Zone」。該公司營地清理監督主任斯特羅姆伯格(Astrid Stromberg)透露,業務原本幫助市府處理囤積者的房子,但從2020年起大幅增加。該公司全職清理營地的工人由10多人增至30人,客戶包括10多座矽谷城市和公部門。

根據紀錄,聖荷西與塔克公司過去十年合約和採購單價值1,000多萬元,部份資金來自聯邦疫情期間發出的緊急資金。這些用於私人公司的合約還不包括伴隨私人公司進行清理的市府人員和警察相關開支,洛杉磯一次營地清場的警方費用就要200萬元。

倡議組織「洛杉磯社區行動網絡」創辦人懷特(Pete White)指出,近幾年洛杉磯以至全州清理營地工作越來越私營化,「我們不僅看到(無家者)失去財產,其權利也一樣失去」。

目前有多宗相關訴訟在審理中,訴訟人指控清場期間銷毀財物,違反防止無理搜索和沒收的憲法第四修正案,和保證正當程序的第十四修正案。聯邦最高法院一宗正在處理的案件,指控禁止無家紮營或睡在公共空間的法律違反防止政府部門「殘酷和不尋常懲罰」的第八修正案。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