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康仁德醫生提醒留在室內 微塵顆粒可致肺病心腦血管疾病

加拿大山火引發的煙麈持續南下影響紐約市,根據空氣質量檢測機構IQair 空氣污染指數6月7日達到342,昨(8日)也有180。紐約百康仁德醫生集團包大士醫生提醒民眾盡量留在室內,空氣中的微麈顆粒P.M2.5對健康有害,嚴重者可導致肺病或心腦血管疾病。

百康仁德集團醫學博士包大士(Dashi Bao, MD)表示,空氣指數在150以上便會對身體有傷害。紐約市,昨天是180,雖然比最嚴重時中有所下降,但要降到100以下才可以放心。而紐約州以往的空氣污染指數只有50左右,空氣質素是比較好的。

包大士醫生指,空氣中煙麈顆粒分大、小兩種,大顆粒會在上呼吸道受到阻欄,通過咳嗽、吐痰被排出體外。反而小顆粒PM2.5即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 可能會透過呼吸進入肺泡、進入血液,帶來的健康問題會比較嚴重,可能會引起肺病、心腦血管病,甚至影響神經系統,尤其有基礎病的人,要做好防範。

求診人數有小幅增長

百康仁德集團指出,近兩天求診人數有小幅增長。一些病人本來就對花粉過敏,微麈顆粒會引發哮喘、肺氣腫等症狀。也有一些市民因為擔憂空氣質素赴診所諮詢。

包大士醫生表示,民眾可能因煙麈出現咳嗽、流鼻涕、眼睛發癢或疼痛、流淚等症狀。對沒有基礎病的市民來說,這些症狀在空氣質素改善後將消失。但兒童、老人或有基礎病的人則需要格外留意,最好不要出門,在家關好門窗,可開空調,裡面的濾網可過濾空氣。也可考慮使用空氣過濾器、加濕器等來隔離有害空氣。原有呼吸系統疾病的民眾,也可在家中備製氧機。

受加拿大山火影響紐約市空氣污染指數一度接近400。 市長辦公室圖片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