淚珠兒

(張煒明 普萊臣頓)

(一)

德州尤瓦地洛伯小學(1)

十九學童死

兩老師亡

槍暴中發射的是

憤怒? 仇恨 ?瘋狂?

一年過去

只有新聞報道提醒

麻木在生活中人們

即使曾實地採訪記者

也散落向五花八門

九歲十歲孩子

想飛想舞

等待假日圍爐燒烤時光(2)

一陣狂風吹過

炭火未暖先涼

課堂內一片恐怖

911 頻傳求救哀聲(3)

AR15留下一片血紅(4)

課堂外367名搶救員

默默空守77分鐘

家長在流淚

一年後仍在流淚

曾獻花者已生活如常

怒未消 恨猶在

政客早已把話題推置一旁

(二)

我們不是行凶者

為什麼要為受害人悲傷

難道這就是惻忍

政客不是行凶者

為什麼要立法禁槍

難道這就是良心

聖經上說人要老死

卻沒說人會無辜送命

難道今生果來自前世因

自由神像仍佇立

學校教堂市集到處槍暴起

難道天有晴便有陰

墳頭野花未減嬌艷

夏日和風自在吹

放蝶起舞莫再淚沾襟(5)

註:

(1) Robb Elementary School, Uvalde, Texas.

(2) 槍暴事件發生於2022 年5月24日,5月30日為國殤節,一個紀念美國亡兵的日子,習俗是旅遊渡假及在家後園燒烤歡聚,慶祝夏季的開始。

(3) 2022年5月24日,早上11:29,911 接線生接電得知有人持槍進入學校,隨即通知巡警。11:33,兇手徘徊後向111-112號連接班房掃射,4分鐘內子彈超過百發。11:35,7名警員抵達現場,迫近班房時遭猛烈槍火逼退。12:03,112號有人發911 電話,持續23秒。12:10,那人再發電說多人中彈亡。12:13,那人再發電。12:16,那人發電說有8-9人仍活 。12:19,另有一人從111號房發電後速收線。12:21,111號房再發電,聞到3響槍聲。12:36,112號房發電持續21 秒。12:43, 112 號房發電要求警方立即行動。12:47,112號房再電求救。12:50,邊境巡邏隊員闖進射殺兇手。

(4) AR15 美國陸戰隊自1963 年以來採用的衝鋒槍,能於數秒內連發30-100次,強度能射爆頭蓋骨及毀滅人體主要器官。

(5) 尤瓦地槍暴事件周年的當地紀念儀式中,人們默禱後放蝶,象徵死者靈魂的哀怨與生者精神的負荷同獲釋放,然後起舞歌頌生命有過的及應有的快樂時光。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