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官員擬訪台 討論供應鏈

美國商務部芯片計劃辦公室主任施密特21日宣布,辦公室將派資深官員訪問韓國、日本及台灣,進一步討論全球供應鏈等。

據中央社報道,施密特(Michael Schmidt)表示,商務部「芯片計劃辦公室」將派遣官員訪問韓國、日本及台灣,持續重要相關對話,美方期待通過推動共同目標、安全及強化全球供應鏈,與夥伴有進一步合作。

據了解,訪問團成員包括芯片計劃辦公室資深政策顧問馬路羅(Sam Marullo)及國際交流主任法蘭西斯.張(Frances Chang)。這是辦公室去年9月成立以來,首次派遣官員訪問台灣。

馬魯洛目前兼任商務部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資深政策顧問,他過去曾在雷蒙多任職羅德島州州長期間,擔任她的辦公室政策顧問及主任。法蘭西斯.張曾在拜登上任初期,前後出任白宮國家經濟會議資深政策顧問、國安會國際經濟主任一職;去年8月美國「芯片法」(CHIPS Act)上路,她同年11月被調任至商務部芯片計劃辦公室。

面對記者詢問訪團此行目的及會面對象,包括是否會見台積電高層,一位不具名商務部官員不願透露細節,但表示會考慮在適當時間點對外公布。

據悉,美國商務部21日公布國安護欄措施,避免520億美元芯片法案的補貼款項被企業用於投資中國大陸、俄羅斯、伊朗和朝鮮等國家。美國商務部限制,申請補貼的企業,10年內不得在上述國家擴大投資或升級芯片製造設備,重大投資限額10萬美元,擴張產能上限為5%;不得與這4者從事引發國安疑慮的共同研究或技術許可工作。美國商務部將芯片分等級,非傳統芯片而攸關國家安全者,將實施更嚴格的限制;預計涵蓋範圍包含運用於量子運算、輻射密集環境和特定軍事能力的成熟或當代芯片。若違反上述規定,商務部將追回補助款項。至於赴美投資設廠的台積電是否有申請美國芯片法補貼,商務部匿名官員表示,不便討論個別企業狀況。

美國前國安顧問奧布萊恩日前在一場智庫活動表示,美國與盟友絕對不會讓台灣半導體落入北京手中。對此,商務部匿名官員指出,奧布萊恩非現任官員,發言不代表美國政府。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