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電商遊說宣傳費用 加州擬禁由用戶承擔

太平洋煤電執行長波普在宣傳公司將輸電纜線埋地下的宣傳片中亮相。視頻截圖

不少太平洋煤電(PG&E)用戶也許看到PG&E廣告,講述它把1萬英里輸電線地下化以降低受山火影響的機會,但廣告費卻由用戶承擔。有鑑於此,州議會正在審議法案,擬禁止民營公用事業公司向用戶收費用於遊說和宣傳推廣等政治用途。

PG&E發言人羅賓遜(Jennifer Robison)向《沙加緬度蜂報》表示,公司向監管機構表示,為這則題為《為安全將1萬英里輸電線地下線》(Undergrounding 10,000 miles of Powerlines for Safety)的30秒廣告向用戶收取費用。

這則廣告曾於金州勇士隊比賽期間播放,在影音平台YouTube瀏覽次數累積140萬次。廣告中,執行長波普(Patti Poppe)戴著安全帽與工人握手,並稱「我們將輸電線地下化改變你的家鄉」。

羅賓遜稱,從去年4月起,這則廣告和其他電視廣告已經花費600萬元。作為與州公用事業委員會(CPUC)的會計流程一部份,PG&E要求透過由用戶支付的「火災風險緩解備忘帳戶」(Fire Risk Mitigation Memorandum Account)來承擔這些廣告費用。

PG&E稱,這則特定電視廣告被歸類為安全溝通類別,依法由用戶承擔。但宣傳廣告費用則需股東來支付。

根據州法,該帳戶旨在記錄各種緩解工作,包括強化系統、事件回應和植被管理。

監察組織公用事業改革網絡(TURN)能源律師莫索尼(Katy Morsony)相信,這則廣告顯然是品牌廣告,而非關於安全訊息。

州議會正在審議由民主黨州參議員閔大衛(Dave Min)提出的SB938《公用事業問責法案》(Utility Accountability Act),旨在禁止加州民營公用事業公司為政治活動向用戶收費,例如遊說和推廣活動。

法案源於《蜂報》早前一則偵查報道,揭發加州另一家民營公用事公司「南加州媒氣」(SoCalGas)從2019年開始,為了建築物電氣化政策的政治立場向用戶徵收最少3,600萬元。

SB938其他改革,包括要求公用事業公司在任何特定廣告中,說明由用戶或投資者出資。

法案支持者認為,目前法律漏洞百出,使全國各家公用事業公司利用用戶的錢進行政治遊說。SB938法案旨在堵塞這些漏洞,提高透明度和問責度。

州參院能源、公用事業及通訊委員會將於周二(16日)舉行聽證會審議SB938法案。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