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24小時內攻擊以色列」

■伊朗支持的黎巴嫩真主黨對以色列砲兵陣地發射數十枚Katyusha火箭彈。資料圖片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預計伊朗將在短期內嘗試攻擊以色列,以報復駐敘利亞大使館遇襲事,他警告伊朗不要發動攻擊,美國將致力保衛和支持以色列,伊朗不會成功。法新社引述一名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美國正向中東派遣增援部隊,調動更多軍力,加強威懾力及對美軍的保護。

據CNN報道,美國最近幾天一直高度警惕伊朗對以色列的重大報復性襲擊。白宮12日表示,在以色列上周襲擊伊朗駐敘利亞外交機構並造成3名伊朗將軍死亡之後,伊朗發動襲擊的威脅是「真實、可信和可行的」。拜登12日說,預計伊朗「遲早」會襲擊以色列。當被問及伊朗會有多接近報復襲擊以色列時,拜登說:「我不想談這個,但我預計這是早晚的事。」被問到現在想對伊朗說甚麼時,拜登說:「不要(打)」。

彭博社報道,據知情人士透露,伊朗最快將在24小時內對以色列南或北進行直接攻擊。不過也有一位聽取過伊朗領導層簡報的人士透露,攻擊計劃正在討論中,未做出最終決定。伊朗也有可能在接下來48小時內可能會動用無人機和精準導彈。美國國防情報局指出,伊朗目前擁有大量導彈,最遠能襲擊距邊境2000公里遠的目標。

拜登和他的國家安全團隊一直在不斷收到有關局勢的最新消息。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說:「我們正在非常、非常密切地關注此事。」一位國防部官員告訴CNN,在以色列和美國為伊朗可能發動的襲擊做好準備之際,國防部正在向中東地區增派力量,加強地區威懾工作,增加對美軍的保護」。

伊朗對以色列的直接打擊,是美方正在防範的最壞情況之一,一旦成真可能導致以色列與哈馬斯的戰爭擴大為更大規模的地區衝突。柯比說,拜登每天都要多次聽取有關局勢的簡報,美官員正就此事與以色列官員「不斷溝通」,採取措施確保以色列能自衛。

五角大樓正在努力為駐紮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美軍加強防空能力,這些美軍在去年10月至今年2月期間遭到伊朗支援的武裝組織上百次襲擊。美國預計伊朗目前不會攻擊美軍,但柯比說:「如果我們不審視一下自己在該地區的態勢,以確保做好適當的準備,那將是輕率的。」

CNN報道稱,兩名熟悉美國有關情報的人士透露,伊朗對以色列的襲擊,也可能由伊朗支持的那些武裝組織實施。畢竟伊朗也不願意戰事急劇升級,給美國或其盟國直接攻擊他們的藉口。

據美國情報部門評估,伊朗已聯繫多個武裝組織同時使用無人機和導彈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襲擊。一位消息人士說:「這種威脅非常明確,他們現在已經為發動襲擊準備好了一切,只是在等待合適的時機。」

《金融時報》報道,伊朗向盟友和西方國家表明,將以一種「有分寸」的方式對以色列疑似空襲駐大馬士革領事館的行動進行報復,以避免全面的地區衝突。伊朗支持其中一個武裝組織已經開始行動——黎巴嫩真主黨12日晚向以色列北部發射數十枚火箭彈。以色列國防軍表示,以軍偵測到約40枚火箭彈從黎巴嫩進入以色列。以軍還表示攔截真主黨武裝分子12日用來襲擊以色列的兩架爆炸式無人機。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