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空業反對增開中美航班

美中航班數量遠未恢復至新冠疫情前水平。圖為新澤西紐瓦克機場的乘客。資料圖片

美國主要航空公司和航空工會11日致函美國運輸部及國務院,以中國實行「反競爭政策」為由,要求政府暫停批准增加中美航班。他們認為,中國民航公司通過繼續取道俄領空,獲得時間及燃油上的優勢,而美航空公司從2022年3月後已不再使用俄領空。

路透社報道,代表美國航空、聯合航空、達美航空等公司和工會的美國航空運輸協會在一封給運輸部和國務院的信中提到,他們2022年3月起已停止飛越俄領空,但中國至今仍可以。「直到美國工人和企業能平等進入市場前,應暫停增加美中往來客運航班」。

另外,美國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Mike Gallagher)及委員會代表克里希納穆爾蒂(Raja Krishnamoorthi)也致函政府,要求勿增加中國航班,除非中國遵守現有的雙邊協議,以及乘客需求開始復蘇。

由於俄烏戰爭,美國在2022年3月2日宣布對俄禁飛,此前大量歐盟國家對俄飛機關閉領空。作為反制措施,俄航空運輸署也宣布限制美國等國家航空公司運營的航班在俄領空的飛行。

有報道稱,這樣就導致中國航空公司飛行時間更短,比美國的競爭對手擁有燃料上的優勢。

中美航班在新冠疫情前每周超過300航班,疫情爆發之後陸續暫停,2020年開始中美往返航班總量從每周4班逐步增加至每周16班,增班幅度最大的一次是每周新增8班往返。

2021年和2022年未發生過增班,2023年中美往返航班先後增加三次,從5月的每周24班往返增加至8月的每周36班,再從8月的每周36班往返增至9月的每周48班往返。10月從每周48班擴容至每周70班。

今年2月,美國運輸部表示,從3月31日開始,中國客運航空公司可將每周往返美國的航班從35個增加到50個,約為新冠疫情前水平的三分之一。此次增班幅度也是疫情以來美中往返航班量提升最大的一次,不過在實際的運營中,中國航司每周往返量基本達到上限,但美國航司每周執行的中美往返航班量未達到最大額度。

有分析指,美國航司目前的焦慮,主要是出於成本壓力及盈利預期的考慮。

由於繞飛俄領空,不僅飛行時長增加,油耗量也會變大,航路經濟性較差。

中美航班復蘇緩慢,供不應求的情況下票價高企,上萬元一張機票是常態。

一旦航班過快增加,價格也會迅速回落,從航司收益角度而言,反而會造成損失。▍本報訊 ▍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