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馬斯領導人三子死於空襲

以色列軍方在開齋節期間照常轟炸加沙地帶。哈馬斯最高領導人哈尼亞的3個兒子在空襲中喪生。上圖為巴勒斯坦人在法魯克清真寺廢墟前祈禱。路透社

哈馬斯最高領導人哈尼亞

在回教徒慶祝齋戒月結束的開齋節之際,以色列10日照常轟炸加沙地帶,無視美國總統拜登先前將以色列的戰爭方式稱為「錯誤」。哈馬斯領袖哈尼亞的3個兒子及兩名孫輩10日在以色列對加沙的空襲中喪生。哈尼亞矢言其組織不會投降,有分析認為,事件或令停火談判進一步陷於僵局。

法新社報道,10日是開齋節假期第一天,巴勒斯坦民眾清晨聚集在加沙廢墟中早禱。有數以千計民眾湧向艾格撒清真寺(Al-Aqsa Mosque),前來禮拜的護理師阿布德(Rawan Abd)說:「這是有史以來最悲傷的開齋節……你可以在人們臉上看見悲傷。」這座清真寺位於以色列佔領的東耶路撒冷舊城。這個清真寺地址也被猶太人尊稱為聖殿山(Temple Mount)。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之前矢言絕不放棄摧毀哈馬斯和帶回人質的行動,隔天以軍繼續對加沙展開戰鬥行動和空襲。哈馬斯最高領導人哈尼亞(Ismail Haniyeh)10日表示,以色列在加沙的一次空襲中打死了他的3個兒子。半島電視台報道稱,哈尼亞的3名兒子與其他家庭成員,當時乘坐汽車前往與親友慶祝10日開始的開齋節,車輛被無人機發射的導彈擊中。

哈尼亞接受半島電視台新聞頻道採訪時證實說「我的3個兒子和我的幾個孫子的殉難」,但表示死亡不會影響該激進組織在與以色列的停火談判中的要求。

半島電視台播出的電話採訪中,哈尼亞指包括其兒子在內,哈馬斯成員將繼續爭取解放巴勒斯坦,將繼續前進、不會猶豫、不會動搖。「我們的要求是明確而具體的,我們不會做出讓步,」 哈尼亞告訴泛阿拉伯半島電視台。 「如果敵人認為在談判高潮和做出回應之前襲擊我的兒子會推動哈馬斯改變立場,那將是妄想。」哈尼亞補充說,他已有近60名家人在戰爭中死亡。以色列軍隊隨後證實,以軍在一次空襲中擊斃哈尼亞的3個兒子,稱三人為「哈馬斯恐怖組織的軍事特工」。哈尼亞現在流亡卡塔爾,他於2017年出任哈馬斯最高領袖。

內塔尼亞胡早前堅稱,「世界上沒有任何力量」能阻止以色列進軍加沙最南端的城市拉法。這座城市現已擠滿流離失所的巴勒斯坦民眾。內塔尼亞胡這項威脅舉措,適逢美國、埃及和卡塔爾調停者在開羅磋商休戰和釋放人質的協議。

拜登對內塔尼亞胡的鷹派做法感到益發沮喪,並對這場造成大量平民傷亡和廣泛痛苦的戰爭,提出他到目前為止最嚴厲的批評。

拜登在上周錄製、並於昨天晚上播出的訪談中,對美國西班牙語電視台環球電視台(Univision)說:「我認為他(內塔尼亞胡)正在做的事是個錯誤,我不同意他的做法。」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