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結尾

《周處除三害》局開得有氣勢,陳桂林單人匹馬直闖黑幫大佬喪禮(據說到來致祭三山五嶽人馬沒有一千,也有八百。現場亦有大批警務人員在旁觀望,以防萬一)。

  好個陳桂林,開工前先飽肚,吃的是飯店,吃得津津有味。吃完,起身,向前走過去,一個人穿過黑幫分子,拿出手槍,把站在梯級上的黑幫老大轟倒,然後把手槍丟在外面,急步離開。

  隨 追過來的是幹探陳灰,然後是一般的追逐打鬥場面。

  來到最後一幕,導演黃精甫算是拍得乾淨利落,話亦說得清楚明白。

  讓小美剃過鬚的陳桂林,並沒有留言。只說甚麼「對不起社會,對不起大家」。

  陳桂林吃過最後晚餐、對醫生說不用打麻醉針了。他安靜躺在地毯上,背向天,緩緩抬起頭來,面帶笑容,望向前面,等待那一聲槍響,告別塵世。

  電影節奏明快,也不是幕幕精彩的。陳桂林初探美容院,躺在美容椅上,先由小美剃鬚,再遇上「香港仔」,由他操刀,差點成了刀下亡魂,這一幕拍出張力來。反而來到槍殺「香港仔」那一幕,顯得兒戲。

  下半場,陳桂林坐船來到「靈修中心」,遇上尊者,接 發生的怪異事件看似荒謬,卻不合情理,與前半部戲的處理,有 不同的手法,節奏感亦不一樣。陳桂林也像變成另一個人,沒有他的一貫警覺性。他最後的醒悟,破棺而出,走進靈修禮堂,大開殺戒,有欠說服力。

  靈修中心的尊者搖身一變,由殺警「大惡人」變成邪惡「大教主」,最後死在陳桂林槍下,場面不見震撼。看來這個頭號通緝犯,本領並不高超。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