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亦何苦

小超一聲感歎,然後一句「其實近年香港人真係幾辛苦」壓力測試,成功引蛇出洞,瞬間被四面八方鋪天蓋地無限解讀兼各抽所需,大鳴大放,百花齊放。其實,佛陀有曰:「人生是苦,所謂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求不得、五陰熾盛皆是苦。」自以為已到達此心安處,卻仍念念不忘,還要天天尋尋覓覓苦苦等待抽水題材與如獲至寶的感官體驗,更是苦無盡頭,何苦?明明已退下火線,仍要念念不忘,甚至苦苦癡纏,最痛苦是誰?

  《聖經.啟示錄》中,對末日降臨發出的預言,描繪了當世界終結時的末日審判,到時,將會有羔羊解開書卷的七個封印,喚來分別騎 四匹馬的「末日四騎士」:The Four Horsemen of the Apocalypse,把四大禍害:戰爭(紅馬)、瘟疫(灰馬)、飢荒(黑馬)、死亡(白馬),帶給接受最終審判的人類,屆時天地萬物皆失調,日月變色,緊隨其後,便是世界的 滅,人類也會被滅絕。

  縱然天有不測風雲,人有霎時禍福,甚至明日世界終結時,難道我們就要放棄一切坐以待斃?況且變幻原是永恆,當有人在找藉口去把放棄與逃避合理化,即係近年南下的最流行潮語「躺平」甚至「內捲」,香港就真的再沒有前途,世界亦真的再沒希望了。看加沙地帶的人民,生靈塗炭,連存活也成奢望,小朋友眼神\xf9堻ㄛ搕ㄗㄘ\xfa天,世界如此紛亂,面對近年先後幾位好友的不辭而別,無限追思,更感人生無常,無論天涯海角,好好過好每一天,就是不枉此生。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