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應該付貼士嗎?

美國一間餐廳的店員,因為不滿顧客點了六百五十美元的外賣,而沒有支付貼士,在網絡公審顧客,事件引起討論。

  美加的貼士文化由來已久,以美國為盛。從業員底薪偏低,貼士成為他們重要的收入來源。所以,顧客不僅在餐廳進餐需要支付貼士,就算外賣一杯咖啡,也習慣了支付貼士,這令很多初次去美國的遊客無所適從。而且,美國的餐廳收取貼士既無統一標準,亦無上限,很多人連應該付多少都搞不清楚,付少了怕失禮,付多了心有不甘。

  對香港人來說,這一點頗難理解。香港的食肆收取貼士是有具體的標準的,小食店、茶餐廳不收貼士,酒樓有茶芥及加一服務費,餐廳也是統一收加一,星級酒店或酒吧略高一些。貼士清晰打在帳單上,顧客照付即可,不用頭痛。

  跟美國相比,加拿大已經好很多了,但仍然讓一些初來 到的香港人困惑。在加拿大,沒有甚麼服務的茶餐廳及小食店也是要收取貼士的,而且有些更設最低百分之十五的選項。我沒有在加拿大其他城巿長居的經驗,不清楚當地外賣是否必須支付貼士。但是在卡加利,食肆從不要求外賣的顧客支付貼士。

  食肆的經營成本包括舖租、餐廳的冷暖氣開支、餐具的清潔及損耗,當然還有最主要的侍者的服務。外賣顧客不佔用上述消耗,要求外賣顧客支付貼士,是不公道的。

  讓從業員獲得應有的薪酬,本來就是僱用者的責任,把這個責任轉嫁給顧客,有沒有問題呢?在疫情後經濟低迷時,已經有越來越多的顧客提出質疑。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