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藝術家的距離(下)

普通人和藝術家之間,我認為有個很大的區別就是:普通思維總要嘗試理解、明白、搞懂,比如,這電影到底說了甚麼故事?這舞蹈到底表現了甚麼主題?而其實,電影是一場夢,舞蹈是生命的表達,你需要理解一場夢是怎麼形成嗎?三言兩語能講明白一個人的一生嗎?不需要,也不能。藝術是共鳴,是靈魂交匯的剎那,不是「今天學到了甚麼」。只要你在一場夢\xf9堿搢ㄕ菑v難以忘懷的瞬間、感受到難以言喻的感動、釋懷了難以表達的痛苦,那麼,這藝術便是成功了。

  有人說藝術與商業天然衝突,我並不這麼認為,放眼如今奢侈品牌的諸多知名設計師,人們是願意為設計內核埋單的。喜歡Burberry的人們,認同的是那種英國皇室御用品牌高貴、悠閒的內核,而喜歡Balenciaga的人們,是有 反叛內心的小孩——它的現任設計師出身蘇聯政府時期的格魯吉亞,壓抑的童年令他渴望變革。而當最新一季的Burberry設計師號稱要嘗試東倫敦的年輕、文藝、反叛,則出現一種不倫不類的感覺……畢竟,那位設計師是位風華正茂、從未有過挫折的學院派。若他精研製衣工藝,將帝國藍血與優雅做到極致,或許會更得目標受眾的歡心。

  我們這些普通人,若想在藝術道路上求索,首先必要磨練表現力,無論是表演、唱歌、畫畫、寫作,都是表達自我的方式。最為重要的是「表達怎樣的自我」,我們沒有悲慘童年、無盡苦難,這是幸運。但作為人類,總有與世界格格不入之處,世人將其稱為「缺點」。但其實,這正是你的獨特,即便那是黑暗不見光的,我們要學會用藝術去表達獨特,而不是在生活中傷害自己與他人。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