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參建資助房屋計畫料下周二公布詳情 折扣少於居屋政府不會回購

特首在《施政報告》提出重啟私人參建資助房屋,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7月初將開會討論。據了解,政府擬於下周二( 13日 )公布私人參建資助房屋計畫的詳情,並推出兩幅用地供發展商投標。政府擬不再就私人參建項目「包底」,即不會回購未售出單位;至於單位售價,由於私人參建項目設計和用料的質素會較高,因此售價亦會較居屋高,但強調有關單位仍屬市民可負擔。

據了解,為吸引私人發展商,當局不會採用居屋的折扣率及釐訂方法,而是在招標階段已先訂下折扣率,減少不確定因素,否則以居屋按照負擔能力基準釐定,或會令發展商無利可圖,大大降低發展商參與意向。

當局會鼓勵發展商提高單位質素,增加樓盤吸引力,預計不會以「清水樓」推售。

特首李家超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提出,推出全新的「私人發展商參與興建資助房屋先導計畫」,將分兩大類推行,包括推售三幅土地,讓發展商投標興建資助出售單位,以指定市價折扣率售予合資格人士,預料可興建3,000至4,000個單位。另一個方式則是鼓勵發展商利用私人土地,透過申請改劃興建資助出售房屋。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