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小作坊淪為黑作坊

(葉金福 中國)

眾所周知,「黑作坊」是指沒有在國家工商部門註冊的個人辦的小作坊,一般都是從事生產假冒偽劣的三無產品,涵蓋了食品、藥品等領域。這些「黑作坊」生產的食品、藥品,不但大賺黑心錢、昧心錢,而且往往置老百姓的安全、生命於不顧。加之,黑作坊通常比較隱蔽,大多在一些人員稀少、注意力分散的地下工廠裡開展生產,因而,查處「黑作坊」往往有一定的難度。

但不管黑作坊有多隱蔽,其生產出來的食品、藥品有多「真」,只要廣大民眾睜大眼睛,多長心眼,就完全可以把它揭穿,使其狐狸尾巴露出來,露出「真面目」。

但在我們的實際生活中,有不少民眾明明知道在農村集市、超市\xf9媥P售的一些食品、藥品等是假冒偽劣產品,是黑作坊\xf9堿y出來的,但卻貪圖便宜,知假買假,致使黑作坊的生產者更加膽大妄為,肆無忌憚。加之,這些黑作坊生產的食品、藥品等大多在偏遠農村銷售,監管部門難以經常查處,也導致黑作坊有了一定的市場。

那麼,如何防範小作坊淪為黑作坊呢?筆者以為,一方面,市場監督部門要通過報紙、電視、廣播等媒體,加大宣傳和教育的力度,並經常性地到各地市場,尤其是偏遠山區的農貿市場、超市、集市等地開展地毯式的檢查,要採取「零容忍」的態度,發現一起嚴懲一起,露頭就打,使之像過街老鼠一樣,人人喊打。

另一方面,廣大民眾要提高自我防範意識,學會真偽辨別,一旦發現有黑作坊生產的產品在市場上銷售,就應及時、積極、大膽地向監管部門揭發舉報。

筆者相信,只要廣大民眾積極舉報,相關部門管理、查處到位,就一定能有效打擊「黑作坊」,從而確保廣大人民民眾「舌尖上的安全」。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