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國殤日緬懷保國家英雄 遊行團體上百組逾3000人隊伍

5月27日中午12點,芝加哥地區的政要包括第57任市長布蘭登約翰遜、退役軍人、海陸空三軍軍士、伊州與芝市的警察、消防員與來自大芝加哥地區的高中學校的銅樂隊、各社區與逾百來個參與遊行單位,參加了芝加哥市一年一度在州街舉行的國殤日大遊行。

遊行之前,所有的政府政要、三軍將士為國捐軀的隕落英雄的家屬們,匯聚在市中心的戴利廣場的長明燈前,舉行獻花環和頒發英雄紀念章、金星勛章等儀式。

當會場中莊嚴的領唱美國國歌、21響炮朝芝加哥的高空響起,驚醒無數的白鴿四處飛越、樂隊的喇叭聲中吹奏出「奇異恩典」的旋律飄揚在戴利廣場四周,人們都不禁黯然神傷、深深緬懷無數的制服人員在執行職務或戰場上不幸犧牲的無名英雄。

市長軍人市警學校等齊參加
芝加哥市長布蘭登約翰遜在致辭中,對所有的軍士及其家屬致上崇高的敬意。當日他聲稱,讓我們永遠感激、懷著崇敬的心緬懷為保護國土、保護國民安全的軍士們致敬。我們今日能夠生活在安逸的國土上過安樂的日子,全是保國護民的軍士們,冒著年輕的為我們捍衛得到的。市長約翰遜稱,讓我們一起為不幸犧牲的無名英雄永遠致上尊崇的心緬懷他們,也為他們的家屬送上深摯的祝福!

國殤日大遊行在中午12點開始,州街兩旁成千上萬的民眾已經靜靜的在守候著,他們手揮星條旗、為參加遊行的隊伍鼓掌歡呼。

悠揚高昂的銅樂隊一馬當先的作開路先鋒,今年大遊行的大元帥是羅德尼博伊德少將(Major General Rodney Boyd),他為芝加哥本地人,是伊利諾州國民警衛隊歷史上級別最高的少數族裔。市長約翰遜帶著孩子一同參加遊行,他沿途與兩旁的民眾揮手問好,也博得民眾的掌聲歡迎。

隨即,雄姿英發的海陸空三軍的隊伍、整整齊齊的列隊出現在民眾的眼前,他們喊著雄亮的口號、一路從湖街朝南向的溫比倫街前進,來自各高中學校的銅樂隊、啦啦隊與遊行方陣也陸續出現,圍觀的民眾紛紛鼓掌歡呼,大力的揮動小國旗,圍觀者的手機也是拍不停的,要將最好的鏡頭留著日後的回憶。

象徵自由的美國女神像高舉火把、金光閃閃的出現在人們的眼前、英勇的士兵了勇敢的豎立起美國國旗、超大幅的美國星條旗幟出現時,人們的情緒高昂,都不僅的高聲歡呼並大力的搖動國旗向遊行隊伍致敬。不少民眾表示,在國殤紀念日,人們不僅是為了向勇敢的保國護土的軍士們致敬,更希望喚起人們永遠銘記安全穩定的社會是得來不易的。

融入主流社會、緬懷為國捐軀軍士的大遊行中,亞裔社區也不落後,南韓社區多年來未缺席過,他們一路上敲動腰鼓、身穿傳統的南韓服飾與帽子,一路上吹吹打打的、叮叮噹噹的勇往前進,錫克族裔、墨西哥社區的遊行方陣也以他們傳統的服飾、音樂為大遊行增添了不一樣的風情,但最特別是越南社區的遊行方陣,他們以多頭醒獅一路上鼓樂喧鬧的掀起歡樂的氣氛,美麗的越南婦女頭戴草笠、穿著顏色鮮艷的越南服飾,她們形成一道亮麗的風景綫,在花車上花姿招展的接受兩旁民眾的歡呼叫好聲。

據芝加哥文化事務及活動室的統計,當天約有數萬民眾圍觀大遊行,參加的團體多達上百個單位,參與遊行的隊伍超過3000多人。

芝加哥2023年的國殤日大遊行,一直到下午2時才圓滿結束。當天芝加哥的氣候宜人、氣溫徘徊在華氏65度上下,陽光普照、微風習習的真是最佳的參加或觀看大遊行的時刻。

美國緬懷因戰爭死難的軍士的「國殤日」(Memorial Day,又稱陣亡軍士紀念日)是美國五月最後的一個星期一,源於1868年5月30日,經歷了100多年,于1971年正式成為美國的法定公共假日。如今,國殤日不僅是紀念在各戰爭中為國捐軀的軍士們,也鼓舞許多年輕人的愛國心、少數族裔社區融入主流社會,賦予此節日新的意義。美國人紀念國殤日從1868年開始,迄今已有155年的歷史。

緬懷陣亡無名英雄源於美國內戰結束後不久,美國民眾紀念所有為國捐軀的軍士舉行大遊行。如今國殤日遊行更涵蓋了陣亡軍士、履行職務的工作人員等。

芝加哥的國殤日遊行始於1947年,遊行曾經中斷了一段時間,及至芝加哥老市長戴利在1998年再度恢復舉辦大遊行活動,如今芝加哥的國殤日大遊行是全國最大規模的國殤日遊行之一。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芝加哥市長布蘭登約翰遜(右)獻上花環緬懷隕落的無名英雄。 梁敏育攝

象徵自由的「自由女神」花車徐徐經過州街。 梁敏育攝

越南社區的花車,風姿綽約的越南美女形成一道亮麗的風景綫。 梁敏育攝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