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太尼摻獸藥鎮靜劑 癮君子肌膚爛需截肢

有毒販在芬太尼中摻入獸用鎮靜劑,會令注射吸毒者肌膚潰爛,部份人需要截肢,嚴重可致命。 舊金山紀事報圖片

非法鴉片類藥物芬太尼(fentanyl)持續氾濫,近年更有毒販或癮君子摻入其他物質,構成更大威脅。據悉,部分毒販會在芬太尼中添加動物用鎮靜劑甲苯 (xylazine),混合而成的藥物會令人肌膚潰爛,部分人需要截肢,嚴重的話更可致命。

《華爾街日報》報道,馬里蘭州護士比納特(Jason Bienert)表示,從2020年底開始注意到這個現象,至少6名病人身上有異常的潰瘍傷口,患處面積開始時不大,但會逐步侵蝕周圍的皮膚和組織,導致部分人必須截肢保命。據悉,造成這類潰瘍的元兇是甲苯 ,原本屬於牲口所用的鎮靜劑,但近年開始被當作毒品,絕大部分癮君子並不知真相。

聯邦緝毒局(DEA)表示,該部門去年查處的芬太尼當中,約1/4含有甲苯 ,部分使用者將其稱為「鎮靜劑」。資料顯示,甲苯 過去僅限於費城和波多黎各等地,但現已傳至48個州份的毒品市場。

本身也協助非營利組織「希望之聲」(Voices of Hope)的護士比納特表示,經常收到全國同行傳來的照片,要求機構協助辨認患者的傷口,是否由吸食甲苯 造成,就她個人判斷,部分醫院甚至不知甲苯 是什麼。「希望之聲」另1名護士彼得斯(Kayla Peters)則說,許多使用甲苯 而嚴重受傷或感染的人,由於擔心外界歧視或面子原因,不願向醫院和診所求助,機構需派人主動上門,照顧這些病人並傳授自我護理的知識。

其中1名35歲病人哈欽斯(Tina Hutchins)表示,自己的手臂和大腿出現約 12 處新傷口,其中1隻腳更需額外護理,但因醫院普遍對癮君子態度不善,因此仍在猶豫是否求醫。彼得斯和比內特探望的另1名病人西蒙(Tanya Semon)表示,自己的左手腫脹,手臂上則留有多處甲苯 造成的傷口。護士形容,部分傷口已見骨,可能需要截肢,因此西蒙應儘快接受治療。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