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利文王毅低調通話 中美僵局尚有待破解

/c2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右圖)據報上周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左圖)通話,不過中美雙方都沒有選擇公開。本報資料圖片/路透社

中美數月來緊張局勢不斷加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早前推遲訪華後,近來傳出雙方正低調地展開通話與訪問。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稱,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24日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通話。美國副助理國務卿華自強上周也低調訪華,或為布林肯訪華之行鋪路。

這一之前未經報道的通話發生在台灣的蔡英文總統即將前往中美洲訪問,並計劃過境美國前夕。報道指,雙方都沒有選擇公開沙利文和王毅之間的通話,被認為是美中關係緊張的一個跡象。

白宮和中國駐美大使館的發言人沒有立即回應彭博社置評請求。證實這一通話的知情人士要求匿名。這次官員間的接觸也是在美國政府希望安排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間的通話聯繫時進行的。蔡英文29日取道紐約,回程時則經洛杉磯,外界關注此行會否導致中美關係進一步陷入僵局。

一直保持有限工作接觸

美國國務院一直保持著與中方在有限的工作層面的接觸。國務院28日證實,一名美國官員上周訪問了中國,這標誌著國務卿布林肯近兩個月前突然取消中國之行後,美國以低調方式重返對話。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維丹特.派特爾(Vedant Patel)對媒體說,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華自強(Rick Waters)訪問了北京以及上海和香港。華自強是國務院新成立的「中國事務協調辦公室」(又名「中國組」)負責人。派特爾說,華自強「會晤了工作層級的對口官員」以及駐中國的美國政府僱員。派特爾淡化了這次訪問,拒絕描述會談議題,也不願形容這些討論結果。

澎湃新聞則報道,華自強訪華期間,曾與多名中國學者交流,包括22日訪問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同院長陳東曉等就「中美關係等議題深入交換意見」,以及25日訪問察哈爾學會,與專家舉行閉門午餐會,就中美關係及地區局勢交換意見。此為2022年12月以來美國高級外交官首次訪問中國。

布林肯原定2月初前往北京,那次訪問本將是近5年來訪問中國的美國最高層官員。去年1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在印尼巴厘島參加20國集團峰會的間歇舉行了會談,制定了布林肯訪問北京的計劃。兩位元首當時同意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應該努力防止緊張關係失控。但在華盛頓表示在美國領空發現中國疑似偵察氣球後,布林肯推遲了訪問。兩國關係從那以後進一步惡化,習近平公開指責美國「遏制、圍堵、打壓」中國。

五中企列入貿易黑名單

另一方面,美國商務部繼續針對中國企業施加制裁力道。商務部28日將5家中國實體列入貿易黑名單,至少4家屬於中國監控巨頭海康威視子公司,包括Luopu Haishi Dingxin Electronic Technology、Moyu Haishi Electronic Technology、Pishan Haishi Yong「」an Electronic Technology及Urumqi Haishi Xin「」an Electronic Technology。另一間被納入制裁名單的中企為Yutian Haishi Meitian Electronic Technology。海康威視是全球最大監控設備廠商,早在2019年就被列入美國出口管制實體清單。本報訊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