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校園安全 催生牟利新產業

紐約州中部北雪城中央校區(North Syracuse Central School District)的副總學監基根(Donald Keegan)在秋季開學前忙得不可開交,他必須確保校車司機得到培訓,飯堂餐廳配備齊全,一天下午要帶領一個參觀團,晚上要召開教委會會議。但他仍然在某天早晨抽空參加了當地一家工廠的演示,在那裡他觀看AR-15式步槍如何打碎窗戶。

來自紐約中部的其他學校官員、一名學校管理員和兩名學校建築師加入了基根的行列。銷售防護玻璃和薄膜的公司 Armored One 的創始人齊茲(Tom Czyz)近距離向一扇窗戶開了30多發子彈,其他人雙臂交叉站著旁觀,房間因槍響的力量而震動,演示結束時,齊茲的手臂上佈滿了玻璃碎片,還滴著血。

基根事後接受《紐約時報》訪問說:「真的很難過。但確保孩子們不被槍擊是我們工作的一部分。 這是現實的一部分。」

槍支暴力所有令人不安,而最令人沮喪的可能就是像上述玻璃廠那樣的場景:讓學校管理人員為大規模槍擊事件做準備,正日漸成為家常便飯。

校園保安催生新產業

不斷上升的槍支暴力,加上去年德克薩斯州烏瓦爾迪小學的襲擊事件,和今年2月初密歇根州立大學校園槍擊事件等大屠殺事件,不僅引發了關於槍支管制的爭論,也催生出一個價值超過 30億美元的產業——保護學童或教職員免受大規模謀殺的保安產業。

他們提供的產品相當之多,包括:自動鎖門、防彈桌、Kevlar防護背包、檢測槍支的人工智能系統和無數類型的訓練,例如避免在襲擊中恐慌的呼吸技巧,或如何使用鉛筆刺穿槍手的眼睛。

但是,即使國會增加了對學校安全措施的資助,包括3億元用於幫助學校「預防和應對暴力」(作為兩黨槍支管制妥協的一部分),學校安全行業產品和服務的有效性在很大程度上仍未得到證實。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安全與健康學校中心執行主任、該大學彭博社傑出教授莊遜(Odis Johnson)說:「這整個行業是利用校園槍擊事件而牟利;然而,這些公司幾乎沒有證據表明他們銷售的產品有效。」

學校和公寓的建造必須能夠抵禦火災和地震,職業安全與健康管理局對危險的工作環境會處以罰款。但是,對於雇主是否為擊襲的槍手做好了合理準備,並沒有嚴格和標準的監控。

聯邦控槍不作為

行業高管表示,出現這種監管漏洞原因是政府在槍支問題上的癱瘓狀態。許多人表示,如果槍支(尤其是軍用步槍)受到更多管制,就不需要防護窗和防彈背包了。一些人認為,制定針對槍支的學校安全標準會被視為屈服於現實,即大規模槍擊事件是美國人生活的一部分,可以防禦但不能消除。

齊茲說:「不支持加強學校安全措施或『強化』學校安全措施的政治領導人太天真了。如果你不支持加強學校的安全,那就等於打開你家大門,打開窗戶,讓任何人進來。」在教室門上安裝一個Armored One防護窗通常要花費大約350元,齊茲說這可能會減慢槍手試圖開槍進入上鎖教室的速度。

隨著每一次新的大規模槍擊事件的發生,越來越多的學校和企業,甚至在支持更嚴格槍支管制的部分校區,都在採取措施加強其建築物的安全並培訓其員工。聯邦教育部下屬的研究機構國家教育統計中心去年對1000多所公立學校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大多數校區正在採取一些措施,例如上鎖,以抵禦槍擊事件。隨著暴力威脅的增加,提供阻止暴力威脅方法的行業也在蓬勃發展。

作為衡量學校槍擊事件變得習以為常的一個指標是,學校安全行業現在都舉行年度展會,比如去年夏天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舉行的會議,就像奶農、高爾夫球場經理和稅務律師的年會那樣,吸引數十家企業參與設攤,推廣各類安全產品,還有執法機關和教育機構代表參與。本報訊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