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肺炎 巴西總統盧拉推遲中國行

巴西總統盧拉因健康問題取消原定的中國之行,總統府聲明指,77歲的盧拉因流感症狀,進入首都巴西利亞的醫院,診斷發現他因為甲型流感而出現細菌性和病毒性支氣管肺炎,已經開始接受治療。

路透社報道,雖然臨床情況改善,但醫生建議盧拉推遲訪問中國,直至病毒傳播周期結束。巴西已知會中方,尋求另定訪問日期。

巴西早前表示,盧拉因輕微肺炎,決定推遲訪華行程一日,改為星期日(27日)出發。根據原訂計劃,盧拉中國行的主要活動是28日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巴西總統府發言人畢門達先前表示,盧拉23日晚在聖保羅敘利亞黎巴嫩醫院做檢查時確定感染輕度肺炎,隨後返回首都巴西利亞。

盧拉曾於2011年罹患喉癌,經過手術和放化療及一系列檢查後,負責總統健康的醫療團隊於隔年宣布盧拉痊癒,但一直關注可能會影響呼吸道的疾病。

由於中國是巴西最大的貿易夥伴,盧拉此行旨在鞏固雙邊關係,擴大在中國銷售的巴西產品範圍;巴西代表團則將由部長、國會議員和企業家等200多人組成。

巴西一高級總統顧問日前披露,儘管美國試圖阻止,巴西仍將爭取中國的技術和投資,以協助巴西發展半導體產業。

盧拉的首席外交政策顧問、前外長阿莫林表示,巴西無法承受在中美之間偏袒任何一方。全球半導體目前短缺,但美國政府曾暗示,如果巴西與中國微電子產品生產有關聯,巴西希望生產半導體的計劃可能受影響。對此,阿莫林說:「我不會在意這些。如果美國願意,他們可以提出更大更好的條件,那我們就會選擇與他們合作。」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