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亞太老齡化中心 解答退休及醫療問題

國家亞太老齡化中心(NAPCA)是一家非營利組織,致力於改善華裔年長者及其家人的生活質量。NAPCA的年長者幫助中心(NAPSAC)正面向年長者及其看護者提供多語言幫助。在本月度專欄中,分享一些重要的讀者提問,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1.我在62歲時可以享受哪些社會保障福利?與65歲的人收到的福利相比如何?

當您年滿62歲,您可提前開始領取社會保障退休金。但如果您在完全退休年齡前開始領取,每月金額根據所提前的年數每年減少8%。若您在達到完全退休年齡時開始領取退休金,您將獲得100%的退休金。若您推遲領取,該金額將在您達到完全退休年齡後,根據所推遲的年數每年以相同的比率增加,直到您70歲。

2.當我達到完全退休年齡時,我將申請社會保障退休金。我是美國公民,已有40個工作積分。我的妻子是綠卡持有者,從未在美國工作。她是否有資格享有我的退休福利即使她不是公民?

您的妻子無需成為美國公民即可獲得福利。當永久合法居民年滿62歲,且已經工作並繳納至少10年或40個季度的社會保障稅,他們則有資格享有社會保障退休福利。但由於您的妻子未曾在美國工作,她最多可獲得您福利的50%的配偶社會保障福利。在您開始領取社會保障退休金後,她將有資格在她62歲時領取福利。然而,如果她能在達到完全退休年齡時再申請領取,她的每月福利會更高。

3.甚麽是Medicare?誰可以獲得它?

Medicare是一項針對65歲或以上人士的健康保險計劃。Medicare可以幫助支付醫療保健費用,但它無法涵蓋全部醫療保健費用或大多數長期護理費用。

4.我現在65歲,沒有工作積分。我妻子有40個積分,打算明年滿62歲時申請提前退休。我現在可以申請MedicareA部分嗎?它是免費的嗎?

這取決於您的居住/公民身份及您所在的州,您現在可能有資格獲得低成本或免費的A部分。或者,您可以等到您的妻子年滿62歲時再申請免費的A部分。如您需要申請幫助,請聯繫我們。

5.Medicare和Medicaid有甚麽區別?

Medicare和Medicaid都是政府的醫療保健項目,但它們有很大的不同。Medicare通常適用於65歲或以上的人士,或殘疾人士。Medicaid是一項針對收入和資源有限人士的州政府項目。例如,A年滿65歲、已婚並居住在加利福尼亞,A和其丈夫的月收入低於2106美元且資產低於州標準,則A有資格在加州獲得提供給年長者的Medicaid。

如果您對上述內容或有關Medicare、Medicaid、ACA(平價醫療法案)或其他主題有任何疑問,可以通過以下任意方式聯系我們。將盡快回覆。電話留言:1-800-683-7427 (普通話),1-800-582-4218 (廣東話),1-800-336-2722 (英語);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郵寄:NAPCA Senior Assistance Center, 1511 Third Avenue, Suite 914, Seattle, WA 98101。本報華盛頓訊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