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加劑易致癌損健康 新提案禁售多種糖果

有加州議員提出新法,希望禁售「彩虹糖」等多種由致癌添加劑製造的糖果,保障民眾健康。美聯社資料圖片

加州民眾未來有可能無法再品嚐到「彩虹色」的味道。有州眾議員提案,擬禁止銷售或製造由致癌添加劑製造的糖果,保障民眾健康。

《約約時報》報道,州眾議員蓋博(Jesse Gabriel)提出AB418法案,擬禁止多種糖果使用的添加劑,源於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指,這些添加劑與癌症和腎臟衰竭有關,且可損害DNA。

採用這類添加劑的糖果包括「彩虹糖」(Skittles)、「小人酸軟糖」(Sour Patch Kids)、「貝思」(Pez)水果糖和「雷根糖」(Jelly Beans)。除此之外,連Trident無糖口香糖、金寶湯(Campbell’s)和部份麵包品牌等產品亦面臨遭禁制。

蓋博認為,法案旨在讓加州居民逛超市時,毋須擔心買到含有危險添加劑或有毒化學劑的食品。

蓋博的法案特別針對五種物質,包括「對羥苯甲酸丙酯」(propylparaben)、赤蘚紅(red dye 3)、溴化植物油(brominated vegetable oil)、溴酸鉀(potassium bromate)和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後三者早已遭歐盟禁用。

法案不只禁止這類產品銷售,也禁止含有這些成份的食品在加州製造。蓋博說︰「這份法案將填補聯邦監管不足,幫助保護我們孩子、公眾健康和我們食物供應的安全。」

蓋博向《每日郵報》表示,他的想法是要求食品商修改它們的配方,又推測零食統一配方改變過失多於製造專為加州而設的產品。

「彩虹糖」製造商瑪氏食品(Mars)去年遭一名消費者控告使用顏色加強劑「二氧化鈦」。雖然訴訟最後被撤回,但已引起專家對使用二氧化鈦的擔憂。

2015年一份刊登於同儕審查期刊《自然》(Nature)研究認為,「二氧化鈦」有可能於人類的血流、肝、脾和腎累積起來。

至於赤蘚紅,2012年一份研究將它與DNA遺傳毒性連起來。加州環保署2020年報告指出,服用赤蘚紅的兒童較有可能出現過度活躍和漫不經心。

《每日郵報》報道,百事可樂2020年宣佈停用其產品「激浪」(Mountain Dew)汽水所用的溴化植物油。溴酸鉀則被指與甲狀腺癌和腎癌有關,因此已被歐盟、加拿大和巴西禁用。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