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實踐教學 研判ChatGPT利弊

在紐約布朗士的青年女性領導力學校(Young Women’s Leadership School),精力充沛的 11 年級和 12 年級學生在電腦課上學習可穿戴電子技術,他們在共用的學習桌旁坐下,拿出筆記本電腦,轉向教室的前面,盯著一塊白板,老師舒曼(Marisa Shuman)張貼出教學主題。

在她長達十年的教學生涯中,舒曼第一次沒有寫任何教案。 她使用聊天機器人 ChatGPT 生成了課程材料,ChatGPT依靠人工智能(AI)以清晰的散文形式提供對問題的書面回答。舒曼正在使用算法生成的課程來檢查這類聊天軟件的潛在用處,以及學生們在接觸過程中可能遇到的陷阱。

舒曼向她的學生說:「我不在乎你今天是否了解可穿戴技術,我們是在評估 ChatGPT。你的目標是確定課程是否有效。」

《紐約時報》報道,在美國各地,大學和公立校區都在爭先恐後地研究可以生成類人文本和圖像的這新型聊天軟件,有許多人急於禁止 ChatGPT,以試圖防止學生們將其用於作弊,但也有一些教師如舒曼等,則利用這些創新來激發更具批判性的課堂思維。 他們鼓勵學生質疑圍繞快速發展的AI工具的炒作,並考慮這些技術的潛在副作用。

這些教育工作者表示,其目的是在「關鍵計算」方面培訓下一代技術創造者和消費者。 這是一種分析方法,理解如何批判電腦算法與了解電腦編程一樣重要,甚至更重要。

紐約市公立學校是美國最大的校區,為大約90萬名學生提供服務,該校區正在努力培訓一批電腦科學教師,致力幫助他們的學生識別AI的偏見和潛在風險。 課程包括對有缺陷的面部識別算法的討論,這些算法在識別白人面孔時比識別深色皮膚面孔時更準確。

在伊利諾州、佛羅里達州、紐約州和維珍尼亞州,一些中學科學和人文學科的教師們採納了由麻省理工學院謝勒教師教育項目的研究人員開發的AI普及課程教學大綱,其中一節課要求學生考慮強大的AI系統的倫理問題,一些被稱為「生成對抗網絡」的AI系統,可用於製作虛假媒體內容,例如知名政客口述他們從未真正說過的句子的偽造視頻。

隨著生成式 AI技術的使用日趨普及,教育工作者和研究人員表示,了解此類電腦算法是學生駕馭日常生活和參與公民和社會活動所需的一項關鍵技能。

麻省理工學院的教育研究員摩爾(Kate Moore)說:「讓學生了解 AI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他們的數據被抓取,他們的用戶活動數據也被用來訓練這些工具。 誰幫助創造了 AI學校的課程。 關於年輕人使用AI的決定正在制定中,但他們可能不知道。」

布朗士的青年女性領導力學校正是一所走在這一趨勢前沿的女子公立初中和高中,這所米色磚砌成的學校專攻數學、科學和技術,學生有近 550 名學生,其中大多數是拉丁裔或非裔。

它絕不是一所典型的公立學校。 正如學校網站所說,鼓勵教師幫助他們的學生成為具有完成大學學業和「影響公眾態度、政策和法律以創造一個更加公平的社會」的技能的創新年輕女性。 學校還擁有令人羨慕的 98% 的四年制高中畢業率,顯著高於紐約市高中的平均水平。

比如在舒曼主導的高級編程課程上,專注於遊戲設計和藝術等創造性計算,她的學生編碼員討論了像ChatGPT 這樣的新的人工智能系統如何分析大量信息,然後根據簡短的提示生成類似人類寫的文章和圖像等。作為課程的一部分,11 年級和 12 年級的學生閱讀一些新聞報道,提及 ChatGPT 如何既有用又容易出錯,還閱讀了如何促成聊天機器人生成宣揚仇恨和暴力的文本的社交媒體帖子。

但是學生們不能親身在課堂上試用 ChatGPT。 由於擔心它可能被用於作弊,該校區已將其屏蔽,學生們轉而要求舒曼老師使用聊天機器人為班級創建一節課作為實驗。本報訊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