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損失明顯 三年級生閱讀能力降

隨著新冠病毒肆虐社區並關閉學校,許多教育工作者和家長對在線學習的幼兒園兒童感到擔憂。這種擔憂現在看來是有根據的,因為我們開始看到證據表明遠程學校和保持社交距離的教學對兒童的閱讀發展非常不利。

2020 年春季疫情爆發時就讀幼兒園的孩子們,現在已經大約八歲,並在 2022-23 學年上三年級。非營利性教育評估機構 NWEA 的一份新報告顯示,與四到八年級的高年級學生相比,三年級學生目前在閱讀方面遭受的與疫情相關的學習損失最大,而且不容易恢復。

在小學期間學會閱讀是十分重要的,學會閱讀後,才能夠開始學習。 三年級閱讀能力差會阻礙他們未來的學業成就。 這對整個社會也很重要。在校落後的學生更有可能犯法被捕、被監禁並成為未成年媽媽。2022 年 12 月的另一項分析計算出,如果疫情造成的近期學業損失成為永久性損失,公立學校 4800 萬學生的終生收入將減少 9000 億元。

這就是為什麼 NWEA 針對三年級學生的調查結果令人擔憂。該結果來自對全國 700 萬中小學生 2022 年秋季考試成績的分析,發現三年級學生的閱讀能力仍遠遠落後於疫情前三年級兒童的閱讀能力。在高年級學生中,疫情前後閱讀水平的差異較小。 雖然好消息是三年級學生再次以正常的速度學習並且不再進一步落後,但他們也沒有取得太大進展,他們學習能力的恢復在三年級到八年級的學生中是最小的。

負責這項考試成績分析的 NWEA 研究員劉易斯(Karyn Lewis)表示,目前的三年級學生是「我們確實需要非常關注的一個群體」,因為疫情擾亂了他們本應參與的幼兒園和一年級學校生活,從中學習基本的閱讀技巧。

五年級、六年級和七年級年齡稍大的學生,在疫情爆發時就讀二年級及以上,他們在閱讀方面取得了更好的進步。 劉易斯計算,如果他們目前的學習速度繼續下去,他們將在兩三年內恢復正常。 相比之下,尚不清楚目前的三年級學生何時甚至能夠在閱讀方面趕上疫情前的標準。 劉易斯說:「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她估計這些三年級學生需要五年多才能趕上進度。對於這個級別的孩子來說,那將是在八年級之後。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在疫情前,學生的閱讀水平也並不那麼好,而且一直在下降; 按照國家標準衡量,大多數兒童的閱讀能力達不到他們年級的水平。因此,要回到過去本來就相當低的學業水平,也估計將是一條極不容易的「漫長的道路」。

NWEA的該份研究簡報題為《疫情恢復進展:2022-23學年開始反彈的持續跡象》,於12 月初發布。它分析了學業進步衡量標準 (MAP) 評估的分數,這些標準評估測試在 22,000 多所學校使用,每年秋季和春季兩次衡量學生在閱讀和數學方面的進步。另外學生每年春季還必須參加州一級的統一學生標準測試。

這份最新的 NWEA 報告描述了學生成績如何在 2020 年惡化,並在 2021 年春季觸底,此後逐步開始穩定下來。這表明隨著學校重新展開面授課程後,學生再次以正常速度學習。

儘管該報告同時深入研究了數學和閱讀,但研究人員選擇專注於閱讀,這門學科在疫情期間學生並沒有落後太多,但現在的追趕進展較弱。有趣的是,該報告能夠檢測到四年級到七年級的高年級學生的閱讀恢復並不是來自課堂,他們在學年中以典型的疫情前速度學習,但在夏季卻沒有出現閱讀技能下降的通常情況。 通常,學生在暑假期間會遺忘很多東西,這種現像被稱為「暑期滑坡」或「暑期學習損失」。 從這份報告中不清楚為什麼學生在2022 年夏季比往常學習能力更好,並在秋季以好於預期的閱讀水平返回學校。本報訊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