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劇背後的黨爭鬧劇

(霍詠強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真的很佩服歐美政客,美國尤其突出,什麼事情到了他們的口中,都是他人的問題,要嘛是中國、要嘛是俄羅斯、內政上也肯定是對方黨派的錯,不需要考慮邏輯、也不用管有否行政失當問題?

6月27日,美國得克薩斯州執法部門在聖安東尼奧市附近的一輛卡車內部發現了46具屍體,包括4名兒童在內的16人被送往醫院。目前,死亡人數已經升至51人。墨西哥外交部長證實,死者中最少有22名墨西哥人、7名危地馬拉人和2名洪都拉斯人。這被認為是美國近年來最嚴重的偷渡移民死亡案例。

這宗明顯屬於美國對非法移民的政策搖擺不定和處理不善事件,沒有人關心死者,也不曾如何有效調整移民政策和更有效地執法,而是迅速變成共和民主兩黨互相攻擊的話題。

悲劇發生後,得克薩斯州共和黨籍州長阿博特(Greg Abbott)將其歸咎於拜登,指責是拜登開放的邊境政策,導致試圖穿越美墨邊境的移民數量增加,最終釀成悲劇。他在推特轉發新聞並寫道:「這些死亡都是拜登造成的,這是他致命的開放邊境政策的結果,凸顯出他拒絕執法的致命後果。」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轉發新聞時,也不忘「抽水」、補上一句「還要死多少人民主黨才會在乎?」

民主黨得州聯邦參議員古鐵雷斯(Roland Gutierrez)就向州長發動攻擊:「這是阿博特失敗政策的另一個案例,他現在目睹了得州史上最致命的校園槍擊案和得州史上最大的移民死亡事件,但他告訴我們一切盡在他的掌控,這是另一個可以避免的悲劇……」。將競逐得州州長的民主黨人奧魯克(Beto O’Rourke)則呼籲進一步放寬移民政策:「我們需要採取緊急行動,取締人口走私團夥,並擴大移民合法化渠道,以反映我們的價值觀和滿足我們國家的需求。」

隨著美國在加州聖地亞哥和得州埃爾帕索的邊境執法日趨嚴格,大卡車逐漸成為一種美墨邊境流行的移民走私方式,過境難度增加,移民們被載行穿越更危險的地帶,而高溫是導致危險的原因之一。這種死亡事件並不是偶發的個案,而是持續每年都在發生的慘劇,根據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數據,在截至2021年9月的12個月期間,美國西南邊境有557人死亡,是之前一年247人死亡的兩倍多,也是自 1998 年開始跟蹤數據以來的最高水平。而大多數都與熱暴露有關。

特朗普在任時對美墨邊境的非法移民採取了強硬政策,除了建造邊境牆,2020年3月疫情暴發初期還頒布了「第42條」移民驅逐令,至今已有200萬人次被驅逐。但是,這項驅逐令產生了意想不到的反效果:鼓勵人們反覆多次非法進入美國,由於政策是以疫情為由迅速驅逐大多數移民,而不給他們申請庇護的機會,但是許多人被遣返回墨西哥後,又不會面臨刑事處罰或拘留,這導致不少人多次試圖越境,有紀錄甚至嘗試了10次。

民主黨人一直試圖廢除這條嚴厲的「移民驅逐令」,拜登政府曾計劃在5月23日前終止「第42條」(Title 42)移民驅逐令,可惜願望落空,由前總統特朗普任命的聯邦法官薩默海斯(Robert R. Summerhays)在5月20日前阻止了拜登政府取消法令,並裁定驅逐令將繼續生效,直至有關訴訟在法庭上得到最終解決。

也許是巧合,在得州慘劇發生的前一天6月26日,拜登提名的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候選人岡薩雷斯(Ed Gonzalez)表示自己退出職位競爭。他等這項提名的確認,已經等了1年,其背後原因就是共和黨及民主黨在移民問題上相互拖延,導致提名一直未被國會確認,結果岡薩雷斯意興闌珊,就在得州發生悲劇的前一天,剛致函向拜登表示退出;ICE是美國國土安全部的下屬執法部門,主要負責識別、調查和處置美國移民、海關領域的違法犯罪活動,是個關鍵職位。而這個事關移民的關鍵職位,已經空缺5年了……

事實上,美墨邊境問題也早就成為了兩黨黨爭的「戰場」,在他們的政治博弈中千瘡百孔:強調「建牆」的特朗普下台後,拜登上任首日就承諾全面改革移民法案,但受制於黨爭,至今沒什麼成效;但政策未成,由於外界預期拜登政府採取更寬松的移民政策,美墨邊境移民數量開始增加。

最近幾個月,通過美墨邊境進入美國後被逮捕的移民人數上升至多年來最高水平。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