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歐盟協調加強制裁伊朗

以軍發言人哈加里16日在南部朱利斯軍事基地,展示落在境內的伊朗彈道導彈。路透社

本報訊

以色列戰時內閣16日再次開會,商討應對伊朗向以色列發動無人機及導彈攻擊的對策,會後決定,以色列會以明確及有力的方式回應伊朗攻擊,但行動時間未有公布。伊朗表示,最輕微回應都可致嚴厲報復。美國及歐盟也正考慮加強對伊朗的制裁。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要求以軍找出伊朗境內潛在目標,同時避免傷及平民,以免觸發地區戰爭,令加沙戰事蔓延,或令協助以色列抵禦伊朗攻擊的國際聯盟瓦解。戰時內閣打算在與美國協調行動的同時,採取不會被美國阻止的反擊措施。以色列防長加蘭特強調,伊朗的攻擊將得到回應。以軍發言人哈加里16日在南部一個軍事基地,向媒體展示一枚被攔截伊朗導彈的殘骸時,也強調不會讓伊朗「逍遙法外」。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卡納尼稱,伊朗不尋求製造地區緊張局勢,但將採取行動懲罰任何侵略者。伊朗官方傳媒報道,外長阿卜杜拉希揚已向英國外相卡梅倫表明,伊朗不希望加劇緊張局勢,但若果以色列展開報復,伊朗將做出比以前更強烈的回應。

伊朗總統萊希與卡塔爾國王塔米姆通話時警告,即使是最輕微的回應行動,只要伊朗的利益有所受損,所有涉事者都必將遭受嚴厲、廣泛和痛苦的報復。

以色列外長卡茨去信32個國家,呼籲針對伊朗的導彈開發計劃實施制裁,並將伊斯蘭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他在社交網站發文表示,正領導一場針對伊朗的政治攻勢,呼籲的兩項措施將能遏制和削弱伊朗,必須馬上行動,否則為時已晚。

西方國家正加緊協調,加強對伊朗的制裁。美國財長耶倫表示,華盛頓打算在未來數天對伊朗實施新一輪制裁行動,包括削弱伊朗的石油出口能力,重申美國將與盟友合作,繼續遏止伊朗政府的破壞穩定活動。

路透社報道,耶倫在華盛頓舉行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春季會議的新聞發布會上稱:「關於制裁,我完全希望我們將在未來幾天對伊朗採取額外的制裁行動。」

報道引述美國財政部高級官員指,美方正努力尋求中國和七國集團(G7)盟友等協助,削弱伊朗出口石油的能力,並阻止伊朗獲取製作無人機所需的電子設備,以免無人機用於攻擊以色列或出售給俄羅斯。

歐盟外長就中東局勢舉行視頻會議,呼籲各方冷靜克制,並考慮擴大制裁伊朗,以遏止伊朗對其中東代理人提供武器。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會後表示,歐盟一致譴責伊朗對以色列發動攻擊,承諾維護以色列安全,並防止衝突升溫,將與所有中東利害關係者協調行動。博雷利指,歐盟考慮擴大制裁伊朗範圍,曾協助伊朗製造導彈的實體和個人及協助發動攻擊的伊朗中東代理人將成制裁目標。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