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一年半美中防長通話

/c2 董軍(左)與奧斯汀(右)16日通話,是兩國防長近18個月以來首度實質對話。網上圖片/路透社資料圖片

本報訊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16日與中國國防部長董軍舉行視頻電話會議,這是美中兩國的國防部長近18個月來進行的首次實質性會談。據美方指,雙方談及南海、台海等議題。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董軍16日應約同奧斯汀視頻通話。董軍表示,中美兩國元首致力於推動雙邊關係穩下來、好起來。軍事領域是確保落實元首共識、穩定兩國關係發展、防止重大危機發生的關鍵。中美兩軍應探尋相處之道,把以和為貴、以穩為重、以信為本作為交往基本遵循,在平等和尊重基礎上,構建不衝突不對抗、開放務實合作、逐步積累互信的兩軍關係,真正當好兩國關係發展的穩定基石。

董軍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中國的核心利益絕不容受損。中國解放軍對於一切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縱容支持,決不會聽之任之。當前南海形勢總體穩定,地區國家有意願、有智慧、有能力解決問題。美方應認清中方堅定立場,切實尊重中方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以實際行動維護地區和平和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穩定。

據法新社報道,美國五角大樓16日晚發布的新聞稿提到,雙方討論美中國防關係及區域和全球安全議題。隨著近期美中兩軍人員之間已有數次對話,奧斯汀強調了保持美中兩軍交流渠道持續開放的重要性。奧斯汀在會中也強調尊重國際法所保障的公海航行自由重要性,特別是在南海。美方新聞稿披露,兩人還談及俄烏戰爭、朝鮮問題,「他(奧斯汀)對朝鮮最近的挑釁表示擔憂。」奧斯汀重申美方依然維持長期存在的一個中國政策,並再度確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他並重申美國將持續在國際法容許範圍內,安全且負責任的從事飛行、航行和作業。

美方官員認為,中方致力與美方重建或重開溝通渠道,兩國防長的通話是一系列接觸的其中一步,亦是重要一步,但肯定不是最後一步,認為今年會有更多接觸。

報道稱,美國防長奧斯汀上次與中國防長互動發生在2022年11月,當時他在柬埔寨會見中國時任防長魏鳳和,雙方舉行會談。那也是同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普洛西訪台後,美中兩國防長首次舉行面對面會談。去年6月初,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上,奧斯汀與時任中國防長李尚福僅簡短握手,並未舉行會晤。

另據美國防部綜合消息,美軍近日首次在菲律賓呂宋島北部,部署新型的「堤豐」陸基中程導彈系統,參與美菲兩軍為期兩星期的聯合演習。

據悉,「堤豐」系統主要可用於搭載「戰斧」巡航導彈和標準6型導彈,若部署在菲律賓北部,射程不單覆蓋整個台灣海峽和呂宋海峽,亦能抵達上海等中國沿海城市,以及解放軍在南海的多處基地。有報道指,今次是「堤豐」系統首次出現在印太地區,同時是冷戰結束以來,美國首次在區內部署陸基中程導彈,亦是自2019年特朗普政府宣布美國退出《中程導彈條約》後,美國首次部署這類武器。

要聞